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四大淡水湖水位严重偏低 湖区生态生活遭严峻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吴济海 沈洋 谢樱)站在岳阳洞庭湖大桥下,一眼望去是干涸开裂的湖床和死去的鱼,湖床上的裂缝可伸进一只拳头,而昔日碧波荡漾的岳阳渔港码头也成了“烂泥塘”。洞庭湖区边一滴水也没有的水塘随处可见。

  这就是今年以来的持续干旱给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带来的影响。洞庭湖水位5月11日曾降至21.74米,创历史同期最低。罕见极低水位让渔业资源大受影响,部分渔民甚至因此外出打工。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地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年份。位于这一区域的中国四大淡水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水位和面积严重偏低,给湖区生态和百姓生活带来严峻考验。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同样不断“瘦身”,容积一度仅有7.4亿立方米,为历史同期均值的13%。

  记者在鄱阳湖边的鄱阳县、余干县、安义县等粮食主产县采访发现,大片早稻田缺水干裂,成片的农田因缺水无法栽插一季晚稻。

  江西安义县万埠镇村民胡显梅告诉记者:“现在一点水都没有,农田里开始长杂草了。现在灌不到水,今年早稻有往年一半收成就不错了。”

  在鄱阳湖边的永修县,当地政府负责人介绍,当前处于一季晚稻栽插的最关键期,因为无水整田育栽,全县26万亩一季晚稻田大部分无法栽插。该县农业部门预计,全县粮食减产已成定局,如果后期还无有效降水,大部分一季晚稻将最终无法栽插,全年粮食将出现大幅度减产。

  同样,位于江苏与浙江交界处的第三大淡水湖太湖西区和太湖南部地区河道水位也较常年大幅度降低,部分大中型水库已接近死水位,流域部分区域出现较为严重旱情。截至25日8时,位于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平均水位为12.14米,在老子山等四个站点水位比24日下降0.02-0.03米,再创新低,已接近死水位。

  水位的迅速降低也给几大淡水湖的生态带来严峻考验。

  江西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年华研究员认为,鄱阳湖严重缺水,湖区水生植物生存空间大面积缩减,沉水植物将遭遇灭顶之灾,如白鹤越冬喜食的重要食料马莱眼子菜和苦草,没有水就不能萌发生长。

  同时,因为干旱,占鄱阳湖鱼产量50%左右的鲤鱼、鲫鱼的繁殖受到较大影响。鄱阳湖特产银鱼的产卵场同样遭遇干旱,银鱼进入不了湖汊繁殖。江西省渔政部门表示,今年鄱阳湖渔民将面临渔业捕捞急剧减少,生活困难的境地。

  为支持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和保障航运安全,国家防总决定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自5月20日至24日,三峡水库按1万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下泄,5月25日至6月10日,其下泄流量将加大至1.1万至1.2万立方米每秒。

  连日来,随着三峡水库补水效益的逐步显现,长江中下游水位出现全线回升。

  江西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5月25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0.88米,比一个星期前上涨了1.38米。湖区容积达12.5亿立方米。

  江西省水文局局长谭国良分析认为,鄱阳湖水位的提高得益于鄱阳湖五大河流来水增加、三峡水库加大泄流量等多方因素。

  5月22日江西省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赣北地区日降水量达30至50毫米,局部近百毫米。另外,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增加使得长江中下游水位回升,从而加大了鄱阳湖水外流的顶托作用,减缓了湖水外流的速度。但目前洞庭湖水位仍低于多年平均值5米左右。

  至25日8时,洞庭湖水位为23.77米,低于低涵引水水位。但由于上游降水不足,洞庭湖仍处于进水少出水多的状况,预计水位还将继续回落。

  据统计,5月21日8时至23日8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334次,有的还采取高炮火箭人工增雨抗旱作业。但目前库湖蓄水增加仍不明显。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雨水仍较少。几大淡水湖来水少的状况短时间内还将持续,旱情不容乐观。(参与采写记者:顾烨、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