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获批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天津5月25日电 (记者 田齐)记者25日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国务院已批复《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同意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核心载体,开展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的政策创新试点。

  《方案》中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具有区港一体化的政策优势和功能优势,是综合配套改革的创新平台。要以建设东疆保税港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推进国际化市场体系建设,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以东疆保税港区为核心载体,推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创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开展航运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试点。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新时期开发开放的新模式。

  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发展目标是:用5至10年时间,基本完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贸易、航运融资、航运交易、航运租赁、离岸金融服务等功能,把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成为各类航运要素聚集、服务辐射效应显著、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综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运融资中心。

  《方案》提出,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配套措施为:加快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推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航运税收政策试点;推进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航运金融试点;探索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租赁业务创新试点。

  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最东端,面积10平方公里,2006年8月批准设立,2007年12月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目前已吸引500余家企业注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