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壳上市与IPO标准趋同 新规或打破炒作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罗晶

  今年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于上市公司借壳上市事宜予以规范。从“征求意见稿”对借壳上市的具体规定来看,借壳上市标准与IPO标准有趋同的趋势。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新政主要在三个方面对借壳重组方进行了新的规定:要求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2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上市公司采取换股的方式收购非上市企业的资产,其收购的资产需要达到一定资产规模才可以;借壳上市的企业所在行业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实际上,借壳上市是当前中国股市最重要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资产重组模式。据了解,目前中国企业的兼并重组有40%以上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的。通过借壳上市,企业可以实现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而一些处于困境中的上市公司也将由此获得重生的机会。因此,借壳上市题材在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成为中国股市上最具活力的炒作题材。

  然而,在热炒之下,借壳上市的投机“味道”越来越浓。各种虚假重组消息满天飞,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保住“壳资源”,多年经营不善仍不退市,变成所谓的“僵尸公司”。以ST星美为例,一家公司只有7名工作人员,每年的盈利不过数万元,可这家公司却占据着A股市场上24亿元的资金。此外,由于一些借壳对应的经营实体本身就经营状态不佳的原因,不少公司的借壳上市除了引发市场的一阵投机炒作之外,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的命运,而是进一步加剧了股市里的投机炒作氛围,破坏了市场的正常投资规则。

  事实上,提高借壳上市的门槛对于两市170多家ST公司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新规出台后,*ST四维就发布了一则重组失利的消息。此外,5月17日,华芳纺织发布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近期发生重大变化,拟注入资产业绩波动较大,继续进行本次重组事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一天,福建南纸也宣布,一些重要事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终止重组。

  业内专家提醒,实行借壳上市新规后,重组门槛明显提高,一些重组方实力不够的预期获批难度明显加大,喜欢“重组概念”的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据了解,为了避免重组游戏的不断上演,征求意见稿从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制度规定、支持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等三方面做出规定。新规对拟借壳对应的经营实体提出了明显的要求。专家认为,此举不仅可以保持上市公司借壳上市的质量,有利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而且也可以避免各种假重组等“重组游戏”对市场的干扰,减少市场投机炒作的氛围,降低股市投机炒作风险。

  此外,新规也有利于落实退市制度,做到优胜劣汰,实现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过去市场对拟借壳对应的实体在实力上没有提出具体要求,以至于某些上市公司弄一个虚假的重组,实现一年的盈利,就可以逃避退市,使上市公司成为股市里的“不死鸟”。而现在欲通过假重组来“保牌”自然就困难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