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努力建设粮食经济强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宁乡县粮食局局长陈杰文

  □本报记者 徐文正

  宁乡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县,面积和总产量一直位列湖南省前列,连续6年荣获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3年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日,粮油市场报记者就宁乡粮食产业化有关问题采访了宁乡县粮食局局长陈杰文。

  粮食生产优势多

  粮油市场报:除了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你认为宁乡粮食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陈杰文:政策支持。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抢抓国家、省、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加大粮食生产扶持的大好机遇,主动作为,以高的定位、实的举措谋划粮食产业。建立了粮食发展专项基金,奖励粮食生产,扶持粮食产业。同时,保持以调优粮食生产结构、加强生产技术服务为切入点,狠抓高优良种推广繁育、抓高产创建基地建设,使宁乡粮食产业实现了提质扩张。

  粮食产业现腾飞

  粮油市场报:有了这些条件,宁乡粮食产业的发展如何?

  陈杰文: 近几年来,我县粮食流通和粮食加工转化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以盛湘、万家春等中储粮企业,金霞、横市等国有企业和亮之星、卫红、花明、万众香米业等民营企业,加加、温氏、大北农等现代资源转化企业为主体的农产品购销加工转化产业集群。

  现在,全县粮食购销加工转化企业达10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现有大米品牌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南名牌3个、长沙名牌3个。目前,全县年粮食加工能力达60万吨,转化能力40万吨,拥有完好仓容50万吨。2010年粮食购销加工转化量达90万吨,年销售额28亿元。

  粮油市场报:请介绍一下宁乡粮食产业园区。

  陈杰文:我县现有粮食产业园区3个,即横市粮食饲料物流园、盛湘工业园、亮之星工业园。在国家级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集聚了盛湘、万家春、亮之星、加加、温氏、大北农、资源集团等粮食加工、转化企业30多家,粮食仓储能力40多万吨、加工能力50多万吨、转化能力40多万吨。在经开区组建的宁乡粮食产业园,形成以粮食精深加工和物流为主导,集收购、加工、仓储、米市、期货、物流、信息、检测、研发、培训及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产权多元、功能配套、集约发展的现代粮食产业集群。

  向粮食强县转变

  粮油市场报:宁乡粮食产业化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陈杰文:我们的思路是,紧紧围绕全省“千亿产业,百亿物流”和县委、县政府“五年五十强,提速过百亿”的战略目标,发展大粮食、大物流、精深加工和低碳、循环经济,促进粮食生产大县向粮食经济强县转变。

  粮油市场报:如何实现转变?

  陈杰文: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粮食产业优惠扶持政策。其次是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配合县政府“百里百万亩优质稻走廊”、宁乡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区建设。三是整合大米品牌,培育宁乡米竞争力。四是促进粮食精深加工,大胆网罗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以大米为原料的食品和稻米副产品资源,以食品工业提升稻米产业,拉长产业链,提升加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