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卫红:宁乡稻米“高材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文正

  通讯员 朱健强 李浩

  如今,湖南卫红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卫红的头衔很多,宁乡县粮食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副会长等。辉煌背后,这个1968年出生、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毕业的高材生,正带领着他的卫红米业向更远大的目标进发。

  艰难创业路

  1990年,黄卫红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宁乡县南田坪肉食站,两年后升任该站站长。1994年,黄卫红从单位下岗,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宁乡县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有着丰富的粮油资源。看准了资源优势,黄卫红首次创业就在县城开设卫红粮油店。凭借辛勤劳动和优质服务,他很快就打开了经营局面。

  2002年,黄卫红将多年的积蓄全部投资办厂,成立宁乡县玉潭镇卫红米业,实行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在经营中,他不断创新产品,生产开发了不同口感的“卫红”系列大米,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求。由于企业信誉高,产品质量好,生产、销售逐年增加。

  营销的历练使黄卫红对市场的需求产生了敏锐的“嗅觉”。2004年,他抢抓机遇,扩股200万元,在宁乡县历经铺乡南太湖村征地10余亩,成立湖南卫红米业有限公司,新建厂房、仓库,并率先配置宁乡第一台“佐竹”牌大米色选机。

  6年来,凭借创业激情、执着的事业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黄卫红带领企业在稳健中快速发展,培育出一家集粮食种植、收购、储备、加工、销售、运输,生物能源利用开发,农产品、农业生产机械研发、推广及服务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业务经营上,黄卫红围绕“服务”和“质量”两个重心,并结合实际的经济水平和消费习惯,优化品牌结构。而在内部管理上,提出了“目标管理”、“分级管理”思路, “以人为本”,凝聚企业人心。

  “卫红”大米声名鹊起,“卫红”牌大米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放心粮油”、“中国绿色食品”等称号,企业产值由最初的2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万元,生产线由1条发展为3条,解决下岗职工及当地村民98人就业。2010年实现产值7203万元,创利税580多万元,预计今年实现产值1.4亿元,创利税800万元。

  产业化发展

  2006年5月,卫红米业被认定为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更加激发了黄卫红走产业化的决心。2007年,他开始实行土地流转经营,到2010年,已流转耕田4.68万亩,建设了10万亩绿色生态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为了保证基地及农户的粮食收购,也为了更好地掌握粮源,满足生产加工和市场供应的需要,我们启动了‘卫红米业食品科技园’建设。”黄卫红告诉记者。

  在该项目建设工地的现场,记者看到2.4万吨的3幢现代化标准低温粮仓已投入使用,年产5万吨营养强化米生产线、改扩建年产1.8万吨饴糖生产线和年产1.2万吨营养调和油生产线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黄卫红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面建成。

  谈到公司未来的规划,黄卫红表示,将用两年的时间实现产值翻番过两亿,产销大米10万吨,培植和发展20万亩现代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和5万亩油茶林项目建设,成为中南地区最受欢迎的生态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带动基地农民增收5000万元,协助基地村组建立新型农村合作组织,最大限度地为农业产业化建设做出贡献。

  “诚信和质量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法宝,具备了这两点,企业才能走的更远,做成百年企业。”黄卫红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