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明粮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米食品胎动

  □本报记者 徐文正 通讯员 李浩

  2005年,宁乡县花明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大屯营乡成立。近年来,在总经理沈志强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目前,公司年大米生产能力4万吨,下设罗家潭米厂和双江口收储点,拥有日产60吨普米生产线两条及日产60吨的精米生产线一条,集粮食种植、收购、储存,粮油食品加工、销售为一体,已成为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抢占”土地

  在沈志强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一摞的土地流转合同,上面清晰地注明了流转的面积、给予农民的回报等信息。他告诉记者,每次进行土地流转前,都会和农民协商签订正式的流转合同,真正做到让农民放心。

  2010年,花明粮油在巩固“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土地流转耕田7000亩,技术合作耕田1.5万亩,合作农户6250户,可年收购优质稻谷2万吨。

  土地流转需要大量资金做后盾。为了筹集资金,2008年花明粮油和宁乡县农发行成功合作,至今共获得贷款1751万元,收购粮食1134万公斤,带动6000户农户种植高档优质稻,增加农民收入近1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土地流转带来了丰富的粮源,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生产的“宁花”、“花明”牌系列优质大米,获得了“全国绿色健康放心食品”,“长沙名牌”等荣誉。

  谋划未来

  “2010年,我们收购稻谷3万吨,加工销售大米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490万元,上缴税金55万元,实现利润197万元。”谈到过去一年公司的发展,沈志强很是自豪,而在他的心中早就有了一个宏大的发展规划,并已经开始付诸实施。

  沈志强心中的宏大规划就是公司制定并正在实施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个5年规划也就是花明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粮油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已经在今年3月份上报相关部门,只待批复。

  今年年初,中国粮油学会、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等单位宣布,在北京及河南、辽宁、江苏、福建、广东等省市,推广“营养强化大米”。

  就在规划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目标:“2011年,我们计划投资9000万元,新建年产2万吨营养强化米生产线一条,扩建高标准恒低温仓容1万吨粮仓两栋,扩建年产4000吨糠油和1500吨米果糖生产线各一条。同时,新建综合办公楼一栋,并配套建设污水处理间。”

  “9000万元中有流动资金3000万元,用于向农民收购稻谷。我们将建立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4万亩,计划今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沈志强自信地向记者补充着他的规划。

  据悉,规划中的糠油生产线是以生产营养强化米产生的副产品米糠为原料,经过清理、蒸炒、压榨后制取毛糠油糠饼。而米果糖生产线则是采用国内先进的加工工艺,以优质大米为原料,加工制作绿色无添加的膨化类休闲食品。

  沈志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2万吨粮食仓库将增强公司收购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农民粮食的销售问题,按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20%收购,可增加农民收入1196万元;真正实现农产品就地收购、就地加工、就地销售;不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及运输费用等,还有利于促进优质粮食的生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同时,项目开工以后,每年需要180多名生产工人,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利税近500万元,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