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汉王科技沉默是“无言以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纵观全球股市,从华尔街到香港,内幕交易几乎无孔不入。而最近,国内股市也深陷多起内幕交易的丑闻中。

  3月21日,正值汉王科技(002362.SZ)公布其亮丽年报的第二个交易日,且处于公布一季报前一个月的窗口期之外,汉王科技拥有流通权的全部9位高管恰在此时“心有灵犀”集体减持120万股,而除副总经理张立清之外的8人都顶格减持,将25%的解禁股份全部套现。

  而这9位高管的减持确实是“恰到好处”。就在他们减持的第二天,由于公布一季度业绩巨亏,汉王科技股价一路下跌,截至5月25日,与高管们集体减持时相比,2个月的时间股价已经暴跌了45%以上。

  汉王科技高管们的减持操作之“精准”堪称“汉王股神”。

  众多的投资者出离愤怒,业内和法律界的多位人士也强烈谴责汉王科技9位高管赤裸裸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指出内幕交易若成立,9位高管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有律师还认为,汉王科技在其年报中隐瞒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其行为已经涉嫌虚假陈述。

  但是面对众多质疑,汉王科技显得异常冷静和沉默,或许是汉王科技信奉“沉默是金”的企业信条,本着“打死我也不说”的精神,对质疑始终“三缄其口”。

  而“问题公司”的沉默,似乎不是个别现象。“问题公司”每每在回应投资者和媒体质疑时选择沉默,或许有些是有难言之隐,但更多的沉默则是一种“避重就轻”的手段。也总有“问题公司”董秘面对投资者和媒体质疑一再表示,交易所或证监会调查了,我们才会公告,否则一切无可奉告。

  对于“问题公司”,“沉默”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可进可退,看起来是最为稳妥的做法。公司有时还能赢得无视舆论压力的“美名”,可其实这是对大众的冷漠,也是对投资者的不尊重。

  上市公司是投资者的上市公司,而不是交易所或证监会的公司。害怕交易所或证监会调查而无视投资者,这样的上市公司凭什么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投资?这样的公司,其未来将会怎样?还是根本不去考虑未来,只是为了圈钱尽快套现走人?

  鲁迅先生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汉王科技在沉默中到底“酝酿”着什么?公司选择沉默,到底是“无声抗议”,还真是“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