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产险85%公司盈利 承保利润率5%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江西保监局局长张兴

  ■本报记者 路英

  近日,江西保监局局长张兴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专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江西车险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盈利公司占到产险公司数的85%。

  证券日报:今年以来,江西的财产险发展情况如何?

  张兴:今年一季度,江西产险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实现利润8273.99万元,同比增长55.4%;承保利润率5%,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盈利公司由年初的8家增加到10家,占产险公司数的85%。

  证券日报:近期江西推出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请介绍一下近期发展情况。

  张兴:江西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参与社会管理取得显著成效。自2008年7月起,在江西保监局、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倡导下,江西省保险业与江西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同探索建立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及保险快速理赔机制。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调研论证、制度设计、选点试行和宣传推广等工作,截至2011年1月,全省11个地市已全部建立了保险理赔“一站式”服务中心,共建成理赔服务点13个,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获得全面推进。

  证券日报:在这方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举措来更好的保障被保险人合法权益?

  张兴:首先,是提升“一站式”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在规范整顿原“新车中心”模式的基础上,督促各地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各保险公司将市场化的“新车超市”功能与“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合并,合并后的“中心”将对被保险人提供承保和理赔的“一条龙”服务,进一步体现“一站式”服务中心便民利民的宗旨,同时也降低“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运营成本。

  第二,尝试引入理赔服务代理联盟机制。为有效解决“一站式”服务中心各公司理赔案件差异大,造成客户争议的问题,督促保险行业协会尝试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各公司查勘人员轮岗制度,统一定损标准,在增进行业互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理赔服务代理联盟机制,并在全省广泛运用“远程定损”系统,有效提高各公司理赔工作效率。

  第三,尝试建立非盈利性集中拆检定损服务中心。结合理赔查询系统和统一定损平台,打造事故车辆“维修价格合理、配件价格可控、车辆招标分流有序、各保险主体理赔处理标准规范统一”的事故车辆处理服务体系,条件成熟时尝试成立行业统一的非营利性集中拆检定损服务中心,以基本统一理赔服务标准,更好地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业务结构调整成为业内普遍关心的话题,从监管角度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兴:江西保险业始终坚持把结构调整和应对金融危机、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为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条件。一是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稳步发展。全省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不含健康险和意外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48.1%。企财险、工程险、农业险等主要非车险均保持25%以上的增速。二是寿险公司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0年全省寿险业务新单期交保费为28.97亿元,同比增长43.5%,占新单保费的比例24.8%,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全省寿险公司个人代理业务保费收入69.02亿元,同比增长18.9%,渠道占比38%;银行邮政代理寿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25.3%,是银行邮政代理的新单趸缴业务增速的5倍。

  证券日报:监管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请问江西地区在监管方面有些心得?

  张兴:“十一五”期间,江西保监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着力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形成了具有江西特色的保险监管体系。

  (一)建立“以省分公司为重点”的监管模式。(二)突出车险和银邮保险两大监管重点。(三)大力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四)加强高管人员培训。(五)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证券日报:近年灾害不断,江西保监局做了哪些工作?

  张兴:“十一五”期间,江西保监局带领全省保险业按照保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投入2008年冰雪灾害、2009年赣南水灾以及2010年特大洪灾等抢险救灾工作,一方面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做好理赔服务,另一方面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勇担责任、甘于奉献,为民分忧,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省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持。全省保险业2008年冰雪灾害累计赔付7.42亿元、2010年特大洪灾累计赔付1.6亿元,以实际行动服务江西抗洪救灾大局,成为协助政府、群众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力量。

  证券日报:请问,江西保险业对未来五年有什么规划?

  张兴:“十二五”期间,江西保险业将继续坚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全省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在“十二五”期间为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