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神李敖进军微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明灯

  李敖本是凭借文字和印刷术成功操控话语权的范本,这有煌煌数十集的《李敖大全集》为证。但李敖在微博上现身,则是他企图通过电视扩展话语空间和延续话语权的尝试失败后,姗姗来迟甚至可能是无可奈何的选择。在他唱独角戏的电视专栏《李敖有话说》上,李敖汲汲于书面语言和史料的言说,陈旧琐碎和枯燥乏味之感扑面,与侧重视觉冲击和生动口语的电视显得格格不入,栏目也疑似因此而告终止。并且,就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李敖还沾沾自喜地拒绝电脑和互联网:“我不上网,不用电脑,不用手机,每个礼拜一个人在山上呆六天,做研究,写我的书。”他还通过自称的“哲学小说”,警告人类要学会抵抗电脑的控制和诱惑。

  特立独行如李敖,想必不会承认他不能抵御互联网的诱惑。毕竟李敖眼中的李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换言之,或可理解他的言下之意,是他在自吹自擂有金刚不坏之身,对所有疾患彻底免疫。然而就在5月17日,李敖穿上“学贯中西古今”的行头,施施然跨进互联网,浓妆艳抹地在微博登台亮相。他先借古人“误落尘网中”之句自嘲解颊,继而不改本“色”,顺势涉及一位名为“徐开尘”的“可爱女人”;接着放出一支冷箭,含沙射影地感叹“现在天下大乱,阿猫阿狗都会舞文弄墨了,康熙都低级趣味了”。文末,借用凯撒的形象和格言鸣锣开道,并称微博140字微不足道,“拿牛刀的来了”。

  短短一周,李敖仅刊发微博不足60条,就拥有了36万余粉丝,而且粉丝们争议蜂起,嗡营之声不绝于耳,成为了微博上一道口味颇为麻辣的娱乐小吃,一个可供观瞻横议的文化现象。仅就微博的粉丝数量而言,入微博之门才数日的李敖,自是不及在微博发一个“喂”字即聚集了30多万粉丝的韩寒,也赶不上那些粉丝数以百千万计的娱乐明星,甚至不如李敖微博博文中用“阿狗阿猫”字样暗示的他当前的对手。

  即使晓以时日,恐怕也无人能肯定李敖将会执微博粉丝数量牛耳,李敖毕竟已是年近80喜谈情色的衰翁,垂垂老矣。但李敖渊博的学问,犀利的言辞,以及老于世故、惯于拂时尚庸见之逆鳞、热衷自我炒作、以及善于见风使舵、兴风作浪的技巧,都恰好吻合微博这种新媒介抓住眼球和赚取粉丝的需求。故而以李敖的机巧善变,自可与微博相得益彰,通过微博续写他“独步古今”的传奇。至少能够确保虽死火而余温犹存的效果。

  传播行家有言,了解会话工具是透视文化现象的有效途径。以此观察,可见李敖的微博与其说是微博,毋宁说是由他把持的论坛:李敖在台上居高临下,侃侃而谈,自品自舔,陶然醉然,依旧是一副他自诩的“伟大的自大狂”模样。而台下是李敖的及敌手粉丝们不乏污言秽语的叫骂和互掐。微博有别于其他网络会话工具的互动便捷、信息支离破碎等特征,在李敖的微博上付诸阙如。一方面宣称微博书写140字是用牛刀杀鸡,实则总是用三五条围绕一个问题说事,是李敖微博中显著的特征,也是李敖身上印刷术时代烙印尚存的表征,还是李敖是网络和微博菜鸟的证据。无疑,菜鸟也有权上网,只不过网络也有鸿鹄和燕雀之喻,折翼和高飞之别而已。李敖浑身印刷术时代的老朽陈腐之味,一上微博就尤为浓烈。一个由书堆出走,穿过电视,挤进微博的过气人物形象跃然网上。

  妄自揣测李敖上微博的意图毫无必要,但关注他的微博言说,则可领略他自恋自负、不甘寂寞、功利投机、自我炒作的惯技。微博亮相完毕,李敖再为自己设置了一个跳板:言论自由。并不无媚俗地兼济网民,称“网路和电子书”可突破舆论钳制。随后,李敖开始专注于自己当下的官司,攻击电视栏目《康熙来了》的制片人和男女主持人。并挑出与他官司基本无涉的男主持人的性取向大肆渲染。正是对同性恋的攻讦,掀动了李敖微博评论中,持不同观点的网友互掐叫骂的风潮。

  李敖固然有表达他对同性恋的立场和态度的自由,甚至他喜好走下三路、老在肚脐以下盘旋以犯禁的言辞风格也可以理解。问题在于,不知李敖是否意识到,当他用“AC/DC”(交流/直流)讥刺双性恋之时,不也暴露了自己有S/M(施虐/受虐)嫌疑吗?当他言语老不离男女性器之时,可否质疑这是他前列腺手术的后遗症?而在掉书袋式的卖弄学问中,硬将韩愈诗中本义“虚谷”的“虚牝”,割裂出“牝”字指向生殖器,究竟是处心恶搞还是刻意误导?

  无论如何,一边给强权挠痒呵疼,一边朝弱者落井下石。任你学富五车,才华盖世,也免不了要喝洗脚水。近来含泪开了微博,却门庭冷落的余秋雨就是镜鉴。最新消息是,上微博不足一周,李敖已经学会用水货iPadⅡ手写输入,不再拒绝电脑和网络,也不再要团队代劳发微博了。这是好迹象,可视为真正开启了大李敖的微博时期,虽然难免食言而肥之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