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称中国支持拉嘉德竞选IMF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IMF总裁卡恩涉嫌性侵犯被捕

  法国说,中国支持法国财长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总裁职位的竞选,但中方对此缄口不言。

  据法国一位政府官员说,拉嘉德将于周三在巴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参选。

  在今年2月的G20峰会上,法国财长拉嘉德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交谈。中国的支持可能会是来自欧洲以外支持拉嘉德参选的强有力后盾,不过目前为止,中国央行行长一直未明确表示中方是否支持一名欧洲候选人。

  根据周二发表的一份声明,在华盛顿,IMF董事会内代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的董事呼吁IMF打破让欧洲人自动担任总裁职务的传统。

  法国政府发言人巴洛因(Fancois Baroin)周二对法国电台Europe 1说,欧洲各国在IMF总裁人选问题上正逐渐形成共识,即必须任用一名欧洲人。中国赞成委任拉嘉德。他还说,鉴于目前的情形以及这件事情本身并不存在什么民族自豪感,法国没有必要将自己放在首位。

  巴洛因同时也是法国预算部长。他说,法国政府不想做出任何可能被解读为对新兴国家持“蔑视”或“傲慢”态度的姿态。

  拉嘉德需要证明她在欧洲以外拥有广泛的支持才有可能赢得竞选,从而接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总裁职务。卡恩因涉嫌对纽约一名酒店女服务员实施性侵犯被起诉。

  欧洲拥有IMF约35%的投票权,是IMF最大的投票团,并且似乎对拉嘉德一致表示支持。但法国需要找到同盟让拉嘉德成为第一候选人并赢得187个IMF成员国中绝大多数国家的赞成票。

  拥有近17%的IMF投票权比例的美国或许可助拉嘉德领先于对手。但美国现在犹豫不决,不愿让自己显得好像和欧洲盟友在背后捣鬼。IMF总裁候选人的提名期将于6月10日结束,预计IMF会根据成员投票最终确定三个竞争者,并于6月30日公布获胜者。

  中国对任何候选人的支持都很重要,因为它是到目前为止最有实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其决定可能会影响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几个发展中国家说,它们希望打破欧洲人领导IMF的传统,该传统可一直追溯到IMF这个国际金融机构1945年成立的时候。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政府私下对法国说了什么。有时,欧洲人会把中国人计划要做的事公之于众,表述得比中国政府自己说的更直白,并且事实证明他们说的没错。以2009年4月召开20国集团(G20)峰会为例,时任英国首相的布朗(Gordon Brown)说,中国将向IMF增资400亿美元,而当时中国并没有做出公开承诺。两个月后,中国政府说将履行购买500亿美元IMF债券的承诺。

  对法国所称的中国支持拉嘉德参选一事,中国政府并没有予以证实。相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让本国央行来回答关于中国对IMF总裁选举看法的提问,后者没有回应置评要求。

  另外,上述发言人还引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前做过的关于IMF领导人的言论。周小川上周曾说,IMF高级管理层构成应更好地反映出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市场的代表性。

  但这番话却让人难以了解中国政府对于IMF总裁人选的偏好,给中国自己留有一定的余地,即可支持也可反对欧洲人当选。中国央行前副行长、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的朱民目前就是IMF“高级管理层”的一员,在卡恩丑闻曝光之前,他曾有望担任IMF副总裁。

  亚洲强国日本也没有公布自己的答案。周二,日本重申了自己对于选举程序“公开”和“透明”的要求,但没有示意支持谁。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还没有到评估IMF总裁具体人选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