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年内冲刺AH股IPO 两高管昨被保监会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部在北京的寿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IPO已在筹备中。

  拟融资40亿美元 两高管昨被保监会处罚

  早报记者 刘欣

  总部在北京的寿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IPO已在筹备中。

  财新网昨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华人寿此次上市的发行规模将不超过总股本的20%,至于融资总额,暂时以40亿美元计算,但最后的规模要看市场反应而定。'

  发行价或超25元

  据报道,新华人寿已委托八家投资银行安排其香港上市事宜,包括美银美林、法巴、中金、德银、高盛、汇丰、摩根大通以及瑞银。中金与瑞银担任A股和H股发行的总协调,同时也被选为A股IPO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此外,有消息称,渣打和中银国际将担任此IPO的财务顾问。

  新华人寿成立于1996年9月,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2010年全年保费收入突破930亿元,名列寿险市场第三位。

  新华人寿在2010年底的增资前进行了股权转让。世纪金源和华泽集团分别斥资15.39亿元和14亿元,拍下了北亚实业所持新华人寿3600万股和3249万股股权。此后,世纪金源和华泽集团又分别斥资4.2亿元和3.79亿元,参与新华人寿的增资,分别获得4200万股和3790万股。

  按此计算,世纪金源斥资19.59亿元买入了新华人寿7800万股,华泽集团斥资17.79亿元买入了7039万股,上述两家的持股成本分别为25.12元/股和25.27元/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华人寿的发行价应该在25元上方。

  报道称,新华人寿希望用截至今年3月31日财务数据上市发行。如遇延迟,新华人寿将用截至6月30日的财务数据,在今年年底前上市。

  保监会首次以公告形式

  送达行政处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则《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昨日出现在中国保监会网站上,这是保监会首次以这样的方式送达行政处罚,处罚对象涉及新华人寿的前高管。

  根据保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王平在新华人寿任职期间,对新华人寿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杜树楷在新华人寿苏州中心支公司任职期间,对新华人寿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保监会表示,拟给予两人相应的行政处罚。

  相关信息显示,王平是新华人寿的一名高管,其任职通过保监会审核;王平之名曾出现在保监会2010年10月高管任职考察合格人员名单之列。

  财新网消息称,杜树楷与新华人寿江苏泰州中心支公司原副总经理王付荣案有关,王付荣在长达6年多时间内,诈骗、挪用和侵占资金约3.5亿元,涉及客户数千人。

  录入编辑: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