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海生 吴海峰

  记者江海生吴海峰通讯员程刚殷成国张晓日前,记者驱车行驶在湖北乡村公路上,看到许多地方一片片本该插满水稻的农田有的仍旧荒芜着,有的已经改种了棉花等作物。去年秋末以来降雨异常偏少,让湖北省遭遇了严重的秋冬春三季连旱,1800多万亩农田受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北灾情于5月23日启动了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湖北金融系统与有关部门一起,携手投入了抗旱保丰收的大会战。

  人行武汉分行高度重视抗旱和农业生产,该行国库部门开辟抗旱资金“绿色通道”,5月4日,根据湖北省财政厅的预算安排,在第一时间将第一批救灾资金4200万元(共21笔)拨往各市州,用于抗旱救灾。同时,该行还部署湖北辖内各中支针对旱情开展快速调查,研究金融抗旱举措。人行随州中支组织员工及农村金融机构信贷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农户及农资部门,开展实地调查摸底,合理测算农户和农资企业抗旱及生产资金需求。制定了《全市金融部门支持农村抗旱救灾工作意见》,引导全市涉农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信贷计划,对抗旱保苗等生产资金优先发放,对农田灌溉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对支持水利建设项目资金优先满足。到5月中旬,随州市共发放涉农贷款94.8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抗旱救灾资金占新增涉农贷款的24.8%。人行孝感中支专门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全市抗旱保春播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金融联席会议,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抗旱保春播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力畅通抗旱资金的拨付渠道,各级人行国库部门为拨付抗旱专项资金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各级财政用于支持抗旱的资金及时到位。5月19日,该市900万元抗旱专项资金通过人行国库在几分钟内准确无误划入各指定账户;及时将支农再贷款限额下达到各支行,确保了辖区金融机构支持抗旱的流动性需求。

  面对严峻的旱情,各金融机构也积极行动,优化服务支持抗旱。农行湖北省分行对抗旱资金开通了“绿色通道”,将信贷计划向“三农”倾斜,做到“四个优先”:对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生产资金优先发放,对农业产业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对科技兴农项目资金优先满足,对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优先支持。进一步扩大贷款额度,合理确定期限,简化贷款手续。目前共发放春耕备耕及抗旱贷款28.43亿元,保障了全省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湖北省农信联社及时成立专班,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测算抗旱信贷需求,制定资金供应计划。全省已组织1500多个工作小组,对5100多个行政村、30多万户农户进行了调查,掌握抗旱信贷需求达25亿多元。累计向5万多农户、2000多农村生产资料经营大户、115个农村经济组织和56个涉农龙头企业发放贷款20亿多元。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派出66个调查小组,对受灾农户上门调查,开通救灾贷款“绿色通道”,明确专人,缩短抗灾贷款办理时间,对确因受灾造成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受灾农户办理贷款展期,同时不降低其信用等级。新洲仓埠种植企业武汉桂花王园林有限公司因旱灾影响,资金周转困难,针对该企业实际情况,该行当即制定了救灾贷款投放方案,以土地经营权抵押方式为该公司办理贷款300万元。截至5月18日,该行已对受灾农户授信2.4亿元,发放贷款75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