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基金总经理下月离职来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岁成保良将任上海国际集团下属产业投资公司任董事长

  早报记者 柯智华

  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昨日告诉早报记者, 6月份他将从招商基金离职,从深圳来上海,担任上海瑞力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筹备人。

  实际上,这是公募基金业第二位离职的、具有证监会工作背景的基金公司总经理。2009年,原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投身私募基金重阳投资,担任总经理职务。但不同的是,上海瑞力投资具有国资背景,该公司是上海国际集团按照上海的QFII-LP(LP为有限合伙人,即投资人)政策发起设立的本外币产业投资基金,据悉,成保良将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职务。

  对于为何离开工作8年多的招商基金,现年50岁的成保良在思索几秒后说道:“很难讲。”

  至于成保良的继任者来自股东层还是市场招聘,招商基金昨日并未明确回应。

  转身股权投资

  一般来看,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大致由三种因素引起:股权变更导致高管换血、股东方对下属子公司高管的正常工作调动、总经理和董事长的矛盾不可调和。

  实际上,成保良从招商基金辞职并非由于上述原因。一位接近成保良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成总是一个对新事物很感兴趣的人,希望有所挑战,股权投资实际上代表了今后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成保良先后做过高中老师、大学老师,也有过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的工作经历。2002年,他进入招商证券担任顾问,实际上其主要工作为筹备招商基金,2002年12月底,招商基金获批,成为第一家获批的合资基金公司。

  成保良曾表示:“合资基金最大的挑战是融合问题。包括中外员工的融合,中外经验技术的融合,中外文化的融合等等。”

  实际上,成保良很善于在中外股东之间游走,从而促成一种平衡,这也使他成为合资基金公司任期最长的基金总经理。

  比如,在2006年,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出现了较大浮亏,招商基金中部分人士希望用自有资金承担该基金浮亏,但这种处理方法却引发了招商基金内部中外高管的矛盾。不过,在成保良的不断调解和平衡下,此事终于圆满解决。

  成保良曾表示:“合资双方要有一个本着共同发展公司的目的进行合资,而不是为了谁多控制一点,谁少控制一点,这样是没办法搞合资的。在合资对象的选择上,双方最好能在风格、理念上一致或者接近,就像年轻人谈恋爱一样,这样最终才能走到一起,不至于很快分手。”

  有意思的是,上海瑞力投资有限公司亦有外方股东,作为该公司的董事长,成保良的工作经历为其今后工作提供了经验。

  公募基金人才流失加快

  近年来,公募基金人才流失现象越来越严重。

  可查资料显示,自2007年开始,公募基金大量投研人员开始离职创立私募基金,比如石波、吕俊、李旭利等等。2009年,作为具有证监会工作背景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莫泰山从交银施罗德离职更是让业内震动。

  今年来,公募基金人才流失有扩大的趋势。今年上半年,高管变动中总经理辞职的有益民的祖煜、天治的刘珀宏、华富的谢庆阳、天弘的胡敏、民生加银的张嘉宾、金元比联的易强、万家的李振伟、长盛的陈礼华、国海富兰克林的金哲非和申万菱信的毛剑鸣等。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新一任的总经理或已经确认,为华夏基金机构投资总监郭树强。目前,郭树强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基金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问题。”成保良曾经如此表示。

  “其他行业也会有流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考虑。”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