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中期弱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最近几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在纷纷反弹,尤其是最近两个交易日有色金属和橡胶异军突起,试图拉升大盘,显示多头在此价位上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不过,我们仍然认为,大宗商品中期跌势并未发生明显改变。

  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月初值为51.1,降至10个月最低位,其中产出指数亦创下10个月新低。数据表明,在抗通胀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分项来看,5月中国制造业新订单量继续扩张,但增速放缓;新出口订单量出现萎缩;就业继续扩张,扩张幅度与上月持平;出厂和投入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放缓;采购库存和成品库存出现萎缩。

  经济复苏的引擎或许依旧应当是工业制造业。而恰恰这个引擎最近有明显减速的迹象:无论是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显著下滑,还是欧元区领先指标的转向,都表明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值得担忧。尤其是中国需求的减弱,对于大宗商品一路演绎的“中国因素”遭到了致命的打击。纯粹靠货币的推升,毕竟有限,当需求受到遏制的时候,价格的上行动力可以说是大幅削弱。

  随着国际信贷评级机构下调了意大利和比利时的评级展望,以及西班牙执政党在地区选举中挫败后,市场对政府实施财政撙节措施的承诺产生质疑,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忧虑迅速蔓延。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始终萦绕不去,全球范围内的投资组合经理对于欧元区国家债市均不看好,这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希腊、葡萄牙、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国。这样的市场氛围显然不利于欧元的强势。

  瑞银集团报告称,由于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加深,加之美联储即将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该行将欧元兑美元一个月预期值下调至1.4水平,此前预期为1.48水平。对欧元的疲软的担忧,也将对商品市场带来直接打压。

  我们认为,资金泡沫推动的商品牛市已远超实体经济能够承受的限度。在这种态势下,如果我国经济增速真有所放缓,那么商品市场投资者对于中国需求的担忧将成为阶段性焦点。加上非中国因素,包括欧债危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等的共振,商品下行空间依旧存在。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正在营造出一种强势筑底的假象,当需求的梦魇降临,且美元走强的内在需求显现时,商品中期的弱势将进一步深化。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表现出弱势格局,逢反弹可继续沽空。而农产品因天气因素影响导致产量不确定性,可能持续保持高位震荡。操作上,可以利用低位吸纳农产品以对冲工业品空头头寸所暴露的风险。 

  (南华期货 张海)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