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100亿增发潮来袭 A股频破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持续低迷的A股行情不仅令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郁郁寡欢,同时也让不少推出或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的日子愈发难过,即便如此,增发市场的生意依然兴隆,在山煤国际、广钢股份于昨日双双推出定增预案之后,今年增发市场的预计募资总额已超过4100亿元。

  30%增发股年内“破增”

  进入2011年,上市公司的增发热情异常高涨。截至昨日收盘,今年已有157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4147.86亿元,而2010年全年,A股市场也总共只有143家上市公司进入增发市场,募资总额仅为3572.77亿元。而随着今年以来大盘的不断走低,原本被投资者视为“保底价”的上市公司增发价也日益岌岌可危。在今年涉及增发的223家公司中,已有68家公司遭遇“破增”,占增发公司总量的30.5%。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7家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但至昨日收盘时,已有28家公司遭遇“破发”,深圳惠程昨日的收盘价仅为18.02元,较30.11元的增发价缩水40.15%,而獐子岛、海利得等已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的折价率也都在30%以上。除了28家已实施增发的公司遭遇“破增”以外,“未发先破”也成了市场中的常见现象,以昨日收盘计算,157家公布了增发预案上市公司中的41家的股价低于增发价。其中,顺网科技昨日的收盘价仅为23.9元,较32.79元的增发价下滑27.12%。

  破增股有机会咸鱼翻身

  虽然“破增”大潮来势汹汹,但在增发市场上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ST偏转在3月28日敲定增发方案后,立即夺下7个涨停板,16.3元的股价较2.24元的增发价高出6倍。

  广发证券分析师郑有利指出,定向增发往往伴随着公司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项目投资等战略性行为,公司财务和盈利能力具有大幅提升的可能性,投资者在操作定增股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股价与增发价之间的差距不能太大;其二,合理预估注入资产质量;其三,公司估值应基本与所属行业的整体市盈率相当。待行情企稳后,投资者也可对那些控股股东和老股东认购的“破增”股票予以关注,大股东之所以高价认购自己的股票,明显是继续看好企业的发展前景。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认为,市场出现大面积的“破增”往往是非理性极端走势的一种体现,增发价往往代表市场所认可的股票当期合理价格,当股价跌破合理价值时,就意味着这类股票相对而言具有了某种安全边际。从历史经验看,在市场见底回升之后的1到6个月期间内,绝大部分破增股表现都能超越大盘。在经历了近期持续下跌后,市场见短期底部的可能性比较大,投资者可以谨慎关注破增幅度在15%以内、且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成长型公司。记者 李扬(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