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OTC市场3年内有望达192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正式施行药品分类管理十年市场增长近5倍

  南方日报讯 (记者/牛思远)5月25-27日,第八届中国自我药疗年会暨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五届三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展蓝皮书》(2010)。《蓝皮书》指出,从2000年至今,我国正式施行药品分类管理的十年间,中国OTC市场规模从253亿元增至1209.5亿元,增长了近5倍。其中,2009年中国医院OTC市场规模为487.1亿元,零售终端市场规模为722.4亿元,零售终端占整个OTC市场规模的60%。

  《蓝皮书》预测,由于人们健康知识水平的提高和保健观念的变化,更加愿意对自我判断的轻微疾病和慢性病的康复及预防进行自我药疗,中国非处方药发展有广阔的前景。预计到2014年,中国OTC市场规模将达到1923亿元。

  据了解,1999年中国SDA发布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公布了第一批非处方药目录和非处方药专有标识。截至2004年,中国先后公布了6批非处方药目录,被列入目录的有4326个品种。自2004年以后,中国开始实施非处方药注册和转换评价工作,建立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动态监测机制。

  《蓝皮书》同时指出,中国OTC市场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与整个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还有一些差距。为此,OTC协会将向有关部门提出简化OTC注册与转换流程,鼓动OTC产品创新,与处方药区别对待,积极扶植和支持创建OTC品牌,研究与改革OTC药品的医保支付政策,落实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OTC品种的企业自主定价政策,政府定价的OTC品种要充分体现非处方药品牌的价值,政府在制定医改政策和医药宏观发展规划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自我保健和积极负责任的自我药疗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