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窝窝团上线一年就要IPO 被指上市像上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投对窝窝团高达2亿美元的投资,不禁让人感慨“资本太疯狂”。

  很少有企业专门为“启动上市IPO”而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而团购网站的新军“窝窝团”就这么做了。

  其CEO徐茂栋还在会上透露了不少让人吃惊的消息,“我们本轮融资预计为2亿美元。”徐茂栋说,“之前还有200多员工从我们的对手拉手网过来,但那不是挖脚,是拆迁。”

  上市潮中出现团购网

  自团购网站在国内“火爆”以来,这算得上是最为高调的一场新闻发布。徐茂栋说他们之前太低调了,“我们之前只是招了很多销售经理,也买下了30个地方上的团购网站,现在到了该说话的时候了”。

  而这一次高调的展示,则完全达到了让人震惊的效果。

  首先是徐茂栋明确宣布了预计为2亿美元的“本轮融资”,来自鼎晖、天佑、清科等投资机构。此前,团购网站获得的最高单轮融资为拉手网的1.1亿美元。

  窝窝团CFO吴明东则补充说,公司要争取实现成立两年即IPO上市的业内“纪录”。窝窝团在去年3月才正式上线,到现在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可发布会上,窝窝团甚至还请来了纳斯达克亚太区总裁和中国区首席代表助阵,这让上市这件事看上去接近了很多。

  徐茂栋更表示,5年内,窝窝团要争取成为中国排名前五的互联网公司。

  在本轮接二连三的上市潮当中,难道真的很快就要出现一家团购网站了吗?业界对此一片哗然,微博上有人称“疯狂的一跳”,有人称“上市跟上街似的!”

  团购江湖加速厮杀

  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已经超过4000家,窝窝团本来是比较低调的一家,它由几个年轻人建立,在去年11月获得徐茂栋私人投资,此后开始迅速扩张。徐茂栋说,现在窝窝团的销售大军已经覆盖了全国150个城市,员工也膨胀到5000多人。而它在扩张过程中最具有刺激性的消息,是拉手网华东区200 多名销售人员集体“搬家”窝窝团。

  这也被看作是团购网站江湖厮杀、你争我夺的一个缩影。

  徐茂栋昨日表示,窝窝团有两个方法可以保证自己的员工不会随意跳槽,一方面是全员持股计划,“我自己就是天使投资人,我有股份可以分给新加入的员工,其他的团购在经过几轮融资以后,创始团队的股份稀释得差不多了,哪还有可分的”。另一方面徐茂栋也表示,公司自有一套独特的文化来留住大部分是 “85后”的员工,“我们有班长、队长,还有团委书记”。

  晨报记者 张黎明

  新闻延伸

  窝窝团“分众系”团队现身

  欲复制分众的规模效应

  “窝窝团确实扩张得很快,我认为它想要复制分众当年的规模效应。”一位团购网站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评论说。

  窝窝团的高管团队的确很有些“分众系”的色彩。其CEO徐茂栋也是手机广告运营商百分通联的董事长兼CEO,而百分通联的前身则是被央视“3·15”曝光之前的分众无线,徐茂栋也曾任分众无线的CEO。

  窝窝团的CFO(首席财务官)吴明东则担任过分众传媒的首席财务官,经历过分众传媒在美国的上市,以及此后分众对框架传媒、聚众传媒、好耶等多家广告公司的并购。不过,窝窝团的COO(首席运营官)童家威的出现,则引起了业内的一些讨论,他10年前曾创办过“美商网”,可后来创办的社交网站“中国缘”曾在MSN上做过病毒式推广。

  总而言之,这是一支经验丰富且熟知互联网行业的团队。而窝窝团迅速拿下30家地方团购网站,并将员工总数飞速扩张至5000多人的故事,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分众占满各大写字楼,又横跨进电梯、住宅小区,并扩展至互联网广告领域的极速风格。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团购网站线下销售团队数量方面,窝窝团和拉手网纠结在前两名的位置,其后则是美团、24券和团宝网,但这还是在窝窝团收购地方团购网站之前的数字,其规模已经不小。

  导航网站团800创始人胡琛评价说,“窝窝团快速扩张之后,需要整合这些网站发挥协同效应,以及真正做好统一的地面体验,这是对它的后续挑战。”

  微博议新闻

  比2000年之前疯狂多了!

  Techweb网站创始人@祝志军:

  明天,美团开发布会,宣布第四季度上市。后天,拉手开发布会,宣布第三季度上市。明天的后天,苦恼的糯米网只好开发布会宣布:我们已经上市了

  知名IT评论人@谢文:

  这已经近乎疯狂了,可以称作疯狂的一跳,比传统的传销还可怕。

  “勤快tony”(海信集团网络产品事业部部长):

  比2000年之前疯狂多了!上市跟上街似的!我,真的OU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