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欧盟专员:希腊欧元区成员国身份或将不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来自希腊的欧盟委员会渔业专员达曼纳基表示,希腊的欧元区成员身份或面临危机,已有关于此的推测。但希腊总理周三坚决表示要保住欧元区成员国身份。

  汇通网5月26日讯——欧盟委员会渔业专员、来自希腊的达曼纳基(Maria Damanaki)警示,希腊作为欧盟统一货币的成员国身份面临危机。

  达曼纳基发布的声明称,希腊二战后最大的成就是加入欧盟统一货币,但眼下,希腊作为统一货币区成员国的身份面临危机。她还补充称,当前已有将希腊从欧元区除名的猜测。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周三(25日)坚决表态,决心保住希腊17国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他同希腊政府将坚决执行新的紧缩财政措施,同时在此呼吁希腊党派间共同进行改革。希腊各党派间对执政党进行的经济改革措施存在分歧,尽管欧盟一再施压,但问题仍未解决。

  国际债务监督员重返雅典,继续对希腊紧缩财政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严格的审查,帕潘德里欧重申经济改革的承诺。

  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监督员对希腊的审查结果将决定希腊能否在6月份获得下一部分120亿欧元援助贷款,同时也将表现出希腊是否需要除当前援助贷款计划外的额外资助,即第二轮援助计划。

  帕潘德里欧接受采访称,我们在危机时刻定下难实现的目标,而这是我们当前必须继续下去的工作。我们将满怀决心地开展新阶段的计划。

  帕潘德里欧表示,正如过去所强调的,当下是希腊的关键时期,我一致致力于整个国家的团结。也如我一直向政治领袖们所强调的一样,我完全不排斥切合实际、有效的新思想和新提议。

  关于是否考虑就紧缩财政措施进行民众投票,帕潘德里欧未做回答。希腊政府发言人佩塔罗蒂斯(Giorgos Petalotis)同日也被问及相同问题,他表示当前并未对此做特殊考虑。

  无论是在希腊还是欧洲其他国家,许多人担心即便是在当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下,希腊仍然无法摆脱危机。部分人表示,2010年希腊债务规模超过了3420亿欧元,预算赤字达到了GDP的10.5%,最终希腊最终将面临债务重组。

  但欧洲央行(ECB)坚决表示,否决希腊债务重组的可能。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Juergen Stark)在柏林称,有人认为事情可以简单解决,认为一个国家的债务可以大部分或完全解除,这是错误的观点,虽然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

  斯塔克指出,债务重组将给希腊的银行资本造成可怕的影响,随后可能需要进行资本调整。

  帕潘德里欧周二在希腊召会见各党派领袖,寻求不同党派对其中期紧缩财政计划的支持,但没有达到目的。帕潘德里欧中期计划将一直延续到2015年,超出其任期两年。

  在新计划中,包括价值逾60亿欧元的2011年财政计划,其中涵盖上调税收,以及立即执行之前已经宣布的私有化进程。其计划旨在到2011年底将希腊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从10.5%降至7.5%。

  欧盟官员指出,希腊政府削减债务的计划需要反对党派的支持,才能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

  但希腊主要的保守派反对党领袖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尽管其同意计划中包括私有化在内的部分内容以及计划的目标,但上调税收的做法是错误的。

  希腊的大小工会也已经开始抗议政府的私有化计划,有公司的员工占领了公司位于希腊的总部,也有企业员工进行了24小时的罢工,反对将公司国有股份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