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鼓励七折房户提前还贷 银行小算盘或去赚差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想提前还贷要“走后门”,交违约金,如今180度大转弯

  银行小算盘:收回七折房贷再高利率放出去赚差价

  杨莉

  本报讯(记者杨莉)时移世易。一年前,提前向银行归还房贷困难重重,还要缴纳违约金。如今银行却反过头来向七折老客户们发出短信:有愿意提前还贷的,都可以来银行办理,积极召回以前放出的七折房贷。

  在汉口建设大道上工作的白领陈敏,5年前向一股份制银行贷款10万元,在后湖购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执行的是基准利率。2009年房贷利率最低可打七折时,她也向贷款的银行提出了享受七折优惠利率的申请,银行方面答复称,可以办理。但贷款人需要和银行方面签订一个协议:自执行七折房贷利率的五年内,客户不得提前还贷。

  15日,陈敏意外收到这家银行给她发来的短信,“因近期调息频繁,鉴于客户的还款压力,您可以提前还清在我行办理的房屋贷款。请持身份证到我行任一家网点办理相关手续。”告诉她可以提前还清房贷。不是签了五年不能提前还贷的协议吗?为什么可以提前还贷了?陈敏大惑不解。记者询问银行客户热线得知,该行已向所有七折老房贷客户发了提示短信。

  据悉,此前银行对客户提前还贷设置了不少“软钉子”,如要提前还房贷,须在供房半年、一年之后;有的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资金数额大小有要求;有的银行需提前至少一个月预约,并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和违约金(约为1~6个月贷款利息)。有提前还贷想法的市民还要“走后门”。

  为何银行向客户发出邀请提前还贷的短信?该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是今年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另外,以前的七折房贷利率银行基本赚不到钱,而现在的新房贷利率要么不打折要么上浮两三成,如果银行将之前发放的7折利率的房贷收回,再以当前的基准利率或者上浮利率放贷出去,则可赚取较大利差。

  》》》算笔账

  该不该提前还贷?

  该不该提前还贷,一直是见仁见智的说法,记者采访多位理财师集中在两个观点:

  观点一:贷款难,不如手头留活钱

  在目前通胀膨胀、货币紧缺、信贷紧缩的环境下,提前还贷并不是一项好的选择。现在想要贷款的人很多,这时候把钱还了房贷,等到想用钱的时候再贷出来就难了。建议选择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如三个月以内的产品,等到国家宏观政策明朗、有明显投资机会时进行投资,把资金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上。

  观点二:不善投资不妨提前还款

  目前,加息的预期仍在,加息意味着房奴要多支付利息,减少利息支出最简单、最稳健的有效途径就是尽早归还本金。不善投资,手上的余钱长期不用的市民借款人,要节省房贷利息支出,提前还款也是一个办法。提前还款前,借款人最好考虑好自己近期内是否还有大额支出的可能。如果到时再申请新贷款,碰到央行加息,就要按照新利率还款,那样反而不划算。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相关理财师认为,如果贷款人只是将这笔钱存银行定期,收益率低于房贷利率,则提前还贷更划算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