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个税征税对象主要是工薪阶层工资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高收入人群会有很多办法逃避个税,反而是那些中低收入人群经济能力不足逃不了税,这样做反而拉大了收入差距。

  本来劳动收入就是我国国民经济收入分配中的短板,却还要征税,但资本所得却税负很轻甚至为零,这显然有失公平。

  本报讯 个税起征点多高合适?该如何征收?前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等就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李稻葵在发言伊始即批评现行的个税改革方案,他说道:“我们的个税体制是1980年推出的。当时推出这个体制,主要是针对外企的高薪人员。30多年过去了,我们只是在税制细节上进行调整,而大的框架方面却没有变。当前,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只有工资部分由企业代缴代扣,以高额累进的税率在征收。而《个人所得税法》中明确规定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以及偶然所得部分征收得很少,甚至基本不征收。这使得个税征收范围过窄,甚至有人称现在的个税就是工资税。”

  针对部分学者提出的个税可以优化社会分配、缩减贫富差距的观点,李稻葵辩驳道:“当前的个税缴纳方式,根本无法调节收入。很多真正的高收入人群面对高税率,会有很多办法去逃避个税。反而是那些中低收入的人群经济能力不足,逃不了税,这样做反而拉大了收入差距。事实上目前的个税缴纳方式并没有达到调节实际收入的效果,因为大量的收入并不表现在工资单上。”

  李稻葵认为,目前个税征收的对象主要是工薪阶层的工资收入。本来劳动收入就是国民经济收入分配中的短板,却还要征税,但资本所得却税负很轻甚至为零,这显然有失公平。 (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