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利丰:淡水河谷产能料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利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利丰证券 黄德几

  全球最大铁矿砂产商巴西淡水河谷(6210)于去年12月,以预托证券方式(HDR)在港交所作第二上市。集团于今年首季录得经营收入135.48亿元(美元,下同),较去年同期上升97.8%;净利润亦大增逾3倍,达68.26亿元。

  铁矿石为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期内铁矿石收入72.87亿元,按年增94.4%,占总收入53.8%。集团近年积极扩展,进行多项兴建及收购。集团与中国安阳钢铁一铁矿石合资项目将于本月底投产,年产能为120万吨。另外,集团位于巴西帕拉州的OncaPuma镍采矿及加工厂亦已于3月开始投产。该厂镍铁合金的名义镍年产能为5.3 万吨。集团表示,于2011年至2015年期间,将有33个项目陆续投产,预料产能将大幅提升,为集团带来可观的盈利增长。

  亚洲是该公司最大的市场,在港挂牌可使其在亚洲市场有更高的曝光率。其中自中国的销售收入于期内达40.2亿元,占总收入的29.7%。内地“十二五”规划加快推动基建,以及大量兴建保障房有利于扩大钢铁生产,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强劲,推动铁矿石价格向上。集团预计第二及第三季价格会继续攀升,集团亦将因而受惠。

  值得一提,淡水河谷在港挂牌以来,交投一直非常淡静,而集团的A类优先预托证券(6230)的成交量更近乎零,惟集团指不会因交易量少而退市。再者,集团持有118亿元的大量现金,足够支持既定的扩张计划,没有融资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