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月光族明天生活如何保障 怎么走出理财不见财怪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都市白领的理财意识日益增强,但是很多人却仍然对理财一知半解。是不是偶尔会郁闷:为什么理财却不见“财”,那么我们该怎么理财才能改变理财不见“财”的窘境呢?

  勤俭持家也要以钱生钱

  詹女士供职于一家事业单位,工资不算高,月收入约1500元,到了年终,一般可以拿到2000元的年终奖。詹女士说,自己和丈夫的收入都不高,两人月收入共3000元左右,住公公婆婆家,不需供房,因此,她给家里制定了每月1500元消费额度的理财计划:1000元用于日常生活开支,300元用于10岁女儿校内伙食及兴趣班,200元用于一些应急开支等等。余下1500元存入银行。如果某个月生活开支出现超支,那么下个月一定要节省回来,保持每月平衡。詹女士把每一笔开销都记在专门准备的笔记本上,详细到一把1元多的青菜钱。

  詹女士说,以前没有制定每月消费定额时,总觉得钱不知不觉花掉了。而制定定额后,每月都能存下一笔钱,到了年底,存折上的数字让人看着欣喜。而且,记账后,花出的每一笔钱都清清楚楚记着,直观,也能控制全家的消费欲。

  理财师点评:詹女士有一个非常好的记账习惯,由于家庭收入不高,更应该谨慎消费。每月制定消费额度,可以有效控制开支。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讲,有效控制开支非常重要,每月积攒一笔钱,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能备不时之需。

  建议詹女士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夫妻两人的保险,保费应不超过年收入的10%。每月节余的1500元可以去寻找一些安全性较高及易变现的理财品种。另外6年后女儿将要上大学,鉴于教育费用上涨较快,应为孩子储蓄一笔上大学的费用,可以在每月节余的金额中拨出一部分作为孩子的教育金账户。

  余钱存银行跑不赢CP1

  凌小姐是一所小学的老师。对于日常理财,她比较保守,但保守的同时也意味着相对保险。凌小姐月收入大概2000多元,加上年终几千元奖金,年收入在3万元上下。她平时既不炒股养基,也不买房炒房(她自己拥有一套父母赠送的住房),每月拿到手的工资除了1500元左右用于日常开销外,余下1000元左右存入银行。几年下来,她也存下了5万多元,这些钱,她全部放在银行存定期。因为她不用供房,所以觉得这样的生活还蛮惬意。

  对于自己保守的理财方式,凌小姐说,虽然她的钱存银行,利息并不高,但觉得这样做心里踏实。

  理财师点评:凌小姐坚

  持把每月除日常开支外剩余的钱存入银行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她的风险在于理财方式过于单一,抵御不了通货膨胀。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以过去30年的物价升幅计算,平均每年的通胀率是5.72%,将所有储蓄都放在银行,利息并不高,在抵御通胀、保值增值方面稍有欠缺。

  凌小姐可以储备好3-6个月的日常开支费用,余下的资金可考虑做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在可承受的风险下,购买理财产品,让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月光族”明天生活如何保障

  梁小姐今年25岁,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置业顾问。说到理财,她表示,她平时除了会存一些应急备用金外,其他的钱都用于生活消费。梁小姐说,她每月工资在 2500元左右,到了年末,还能拿到几万元的售房提成。梁小姐算是个“月光族”,一般到了月末,就只剩下一两百元,有时还得提取应急备用金才够用。而年末几万元售房提成,梁小姐除了取3000元存入银行作为应急备用金外,其余的1500多元付房子按揭,2500多元付买车分期付款。

  她手上有几张信用卡,经常“刷爆”,常常是收到银行的还款提醒短信后,她才匆匆给信用卡还款。工作3年多,没存下什么钱。

  理财师点评:梁小姐的消费意识很强,“月光族”在年轻人当中也非常普遍。我们都知道理财除了让家庭的资产保值增值之外,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要平衡现在和未来的收支,未雨绸缪。如果在工作的时候不规划好未来的生活,那么退休后我们将要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建议梁小姐将收入的20%-30%做好定期储蓄,并将储蓄放在有复利增长的地方,用时间去沉淀自己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