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利率创新高 资金面继续吃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国内市场资金面继续吃紧,并且紧张形势较之前有进一步升级的迹象。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环比急降近四分之一、央行上周起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端午节小长假即将临近等因素都导致了流动性的超常紧张局面。

  Shibor品种全线走高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周三中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继续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和1周利率均上涨超过50个基点,2周和1个月利率均上涨超过20个基点,且升幅较上日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Shibor各期限利率全线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甚至除3个月和6个月利率以外,各期限利率均已超过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75%的水平。其中,短期利率的升幅更为惊人,隔夜利率已高达4.9992%,创近四个月以来的新高;而1周、2周和1个月利率更是超过了5%,均创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时也超过了当前最高的五年定期存款利率5.25%的水平。

  银根将会有所松动

  本周公开市场仅有63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到期,为5月份到期资金规模最低的一周。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上周已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670亿元;同时,央行本周二还将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缩减了近六成,并且自4月26日以来首度停发28天期正回购。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颉表示,上缴存款准备金只是导火索,而导致目前状况的原因除了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外,大行缴税、分红派息以及财政存款的增加都使本已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

  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纪焦瑾璞(专栏)周二表示,“收紧的银根也不可能一直绷着,有可能到了6、7月份会有所松动,要保持信贷资金的合理增长。”全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