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低保老人可免费参加养老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符合条件者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55元,政策将惠及5.37万余人

  ●老年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一分钱不用花,全部由政府承担

  ●此项惠民政策将惠及成都市5万余名60周岁及以上城乡老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姚长寿)“老年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一分钱不用花,全部由政府承担。”今年1月1日起,成都市户籍且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老年低保对象,可以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月享受55元的基础养老金。昨日,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惠民政策。政策将惠及成都市5.37万余名60周岁以上的城乡老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预计全年将发放3542万元。

  城乡老年低保免费参加养老保险

  成都市目前60周岁的城乡老年低

  保对象有5.37万余名。他们因为经济条件限制,很多人无力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也就不可能每月都能领取到养老金。为提高成都市城乡老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成都市决定让城乡老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这群没有经济能力参保的低保人群“覆盖”进养老保险体系。

  可以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群,须具备成都市户口,且年满60周岁以上、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老年低保对象。

  成都市社保局副局长陈东说,老年低保对象申请参保,应向本人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交资

  料,包括本人居民身份证、四川省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和《老年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请表》,经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区(市)县民政部门审查、区(市)县社保经办机构认定后,对符合条件的,建立参保档案。

  个人不用花钱每月领养老金55元

  符合条件的老年低保对象参保后,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55元。陈东说,简单说就是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人员不缴费,即可领取基础养老金。在养老金领取对象上,2010年12月31日前年满60周岁及以上年

  龄的老年低保对象,每月55元的养老补贴从2011年1月1日起开始领取,“这部分老人1-5月的养老金,将在建党90周年之前拨付发放到位。”2011年1月1日后年满60周岁的老年低保对象,从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领取养老金。预计,全年成都将共计为老年低保对象发放养老金3542万元。

  已按规定领取基础养老金的老年低保对象,由于家庭收入提高不再属于老年低保对象,或者因本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原因而丧失领取资格的,社保经办机构将停止发放基础养老金;已经享受了基础养老金的人员不再重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