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见西布曲明:减肥药被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名为SlimXtreme 淘宝网上有售一瓶卖400多因有致心疾风险去年我国就已下了禁令

  本报讯 (记者王进雨黎史翔)网购减肥药要小心,已在国内叫停的西布曲明又现身了。

  记者今晨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获悉,由于含有西布曲明成分,一款名为SlimXtreme 的草本减肥胶囊被召回,而这款药在国内购物网上有售。

  FDA对这款减肥胶囊进行了实验分析,结果发现该减肥产品中含有没被注明的西布曲明成分。FDA表示由于西布曲明还没得到添加许可,所以该产品是否有效以及安全都是未知数。

  FDA称,这款减肥胶囊主要在网上销售,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FDA说,对于一些患者来说,西布曲明会大幅度升高血压。而对有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病史的患者可能具有极大的危险性。

  Slim Xtreme减肥药在说明书中被称为“100%纯天然”。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此减肥药造成的疾病或伤害。为了提前预防,该美国公司决定从市场中召回所有的SlimXtreme品牌减肥药。不过其他品牌则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FDA建议消费者立即停用该产品,若发生任何与使用该产品相关的不良反应,则应咨询医务人员。

  ●追访中国

  网上有售淘宝一瓶卖400多

  尽管SlimXtreme品牌减肥药没有正式登陆国内,但记者在淘宝网等购物网站发现了该药的踪迹。

  在淘宝网,商家直接打出“海外代购”的牌子,并在宣传广告中声称“减去20磅只需4周”。不过售价也绝对不菲,一瓶卖出421元高价。

  今天上午,淘宝网公关赵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进行了召回,淘宝不会马上对该产品进行下架。

  他告诉记者,淘宝主要还是依据中国的食品安全部门的相关规定和通知对相关产品进行处理。

  不过,淘宝将对美国召回的产品进行关注和监控。

  西布曲明去年已被封杀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不过,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

  由于有增加心脏病的风险,美国、澳洲、欧盟等地已陆续废止了该药品的许可证。2010年10月,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宣布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其中下架产品就包括曲美。

  ▲被召回的减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