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庆昌未留遗书 与艾群策协议真伪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10时,坠楼身亡的万昌科技(002581)董事长高庆昌的追悼会在淄博殡仪馆举行。证券时报记者从淄博市委宣传部获悉,高庆昌死前并未留下遗书。在高庆昌意外去世消息的刺激下,万昌科技股票昨日暴跌,盘中一度跌停。

  来自地方政府、投资机构等几百人参加了高庆昌的追悼会,现场高庆昌的儿子高宝林、女婿王明贤表情沉重,与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悼词对高庆昌的一生作了简单的回顾,并特意提到高庆昌生前热爱慈善事业,捐款数百万元。但高庆昌的逝去,并未让故事画上句号,作为举报者的艾群策给证券时报记者发来了高去世前几日与艾签署的框架协议。

  艾群策是高庆昌曾经的老板、万昌科技的关联公司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十多年来坚持举报高庆昌涉嫌掏空万昌股份。据称艾群策与高庆昌在万昌科技上市前夕最终达成和解并签署协议。

  框架协议真伪有待核实

  昨日中午,通过手机彩信,记者看到了艾群策与高庆昌在青岛签署的框架协议。协议大致内容如下:双方约定高庆昌借给艾群策1000万元,而艾群策以其持有的万国宝通生物谷公司200万股股份进行质押。该协议的签署日期为2011年5月18日。双方约定在协议签署3日后,高庆昌将全部款项打入艾群策的指定账户。借款期限为协议签署后的3年。

  协议表示,“双方同意在本协议签署之日起36个月内探讨合作,在不侵害第三方利益的前提下探讨股权转让、换股、吸收合并等方面的可能性”。同时,作为乙方的艾群策承诺,今后不做影响万昌科技上市的不利事宜,同时保证不利用媒体、网络、不鼓动他人散布对高庆昌或万昌科技不利的言论。

  在落款处,清晰地保留着高庆昌的签名和手印,并特意表明了签署地为青岛。不过令人生疑的是,作为双方签订的协议,理应有高庆昌和艾群策两人的签名,但作为乙方的艾群策却没有在协议上签字。

  对于艾群策为何没有签字,记者一直拨打艾群策的电话试图求证,但其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当万昌科技董秘张国昌看到这份协议时,他明确表示协议的真伪需要核实,他并不知道董事长去青岛与艾群策签署这份秘密协议。同时,张国昌作为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至今未曾见到过艾群策本人。

  张国昌表示,协议上面的签名是否为老板本人亲自签署,需要进一步考证。同时他还质疑:董事长是在何种情境下签署,是否存在胁迫等行为,是否是董事长高庆昌的真实意图,这一切都有待考证。张国昌告诉记者,目前,高庆昌的儿子、女婿正在处理高的后事,对于媒体报道的问题还无暇顾及。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至今,艾群策未收到来自高庆昌的1000万元借款。经过几番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艾群策的一位助理。该助理透露,这几天他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四个小时就得换一块电池。同时,他还表示,自己打艾群策的电话也很难,一般都是艾群策打电话给他,问一下媒体对万昌科技的报道情况。他告诉记者,他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艾群策了,他常驻青岛,而艾群策则是满天飞。即使艾群策与高庆昌5月18日在青岛签署协议,他也未曾见到两人。对于这份协议的签署,他还是从网上获悉的。

  对于艾群策目前身在何处,该助理表示也不清楚。不过,此前艾群策曾表示昨日要来淄博处理相关事宜,但在淄博等候多时的记者未见其身影。

  董事长是否存在代持行为?

  高庆昌有一儿两女。高庆昌持有万昌科技3296.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0.44%,按照昨日20.70元的收盘价计算,身价接近7个亿,亿万财产将如何分割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董秘张国昌表示,他对董事长是否留下遗书并不知情。不过,记者从淄博市委宣传部获悉,高庆昌生前并未留下遗书。

  从万昌科技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高庆昌的儿子高宝林持有893.20万股,占总股本的8.25%,其大女婿王明贤持有272.30万股,占总股本的2.51%,而两个女儿高宝风、高宝梅并未持有万昌科技的股份。

  高庆昌留下的巨额财产将如何分配,目前还无定论。张国昌表示,股权分割一旦明晰后,将及时告知公众。

  不过网上有传言称,高庆昌持有的3296.3万股万昌科技股票存在“代持”的情况。张国昌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有关高庆昌的持股情况已在招股意向书里明确披露,不存在代持行为。(卢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