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王科技等高管“股神”频现 精准操作巧合还是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上市公司不少“涉嫌违规”的高管减持和增持行为引起市场热议。业绩变脸令汉王科技股价持续下跌,但公司9名现任高管却躲过多重利空袭击,在股价下跌之前精准减持。无独有偶,神马股份日前向股东派送两份“大礼”:资产重组和开盘涨停。在这之前,又有一批公司高管及高管家属先知先觉,在重组前频繁买卖了公司股票。

  沪深股市高管“股神”频现,其精准操作究竟是巧合,还是基于内幕消息的违规交易行为?

  从汉王科技来看,9名高管都选择在3月21日进行了大规模抛售。为什么在3月21日?这正好是公司公布靓丽业绩后的第二个交易日。 3月18日,汉王科技公布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全年总收入突破12亿元,较2009年增长112.71%。靓丽年报提振股价,当天开盘仅10多分钟就有大单买进,令股价涨幅逼近6%。此后,股价有所回调,最终仍上涨了2.38%。在股价上涨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9名高管集体减持,总计抛出120万股股票,市值达8000万元左右。

  虽然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回应市场时表示,高管们减持大多基于个人原因,没有什么内幕消息。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高管们的操作确实很及时。3月21日汉王科技股价最高达到了每股76元,此后至今的交易日股价再也没有超越过该价格。不仅如此,4月18日,汉王科技暴跌6%,收于66.61元。当晚公司发布一季报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4000万元至5000万元。紧接着的中期业绩预告,更是将亏损额度扩大到9000万元至9800万元。多重利空之下,股价无疑是一路下跌,直至被腰斩。

  神马股份同样如此。包括公司副总经理在内的6名高管及高管家属,在神马股份重组利好出台之前,就已经频繁买卖股票。有关统计显示, 6人股票过户日集中于去年10月13日至今年3月7日之间,交易次数高达20次。其中成交量最大的一位,共买入3.84万股。虽然公司方面也作出解释称,上述6位人士完全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的,不存在内幕交易。但事实摆在眼前,这一解释又有多少可信度?

  与高管“股神”们的精确操作正好相反,绝大多数中小股民们无奈地承受了汉王科技股价暴跌带来的损失,同时也难以享受到神马股份派送的“大礼”。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向汉王科技发去问询函,但仅仅是针对公司业绩变脸。高管“股神”们是否违规内幕交易,目前尚不清楚。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汉王科技高管们集体减持的时间点实在“巧合得太明显”。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有关律师就表示,汉王科技年报发布时一季度经营情况已经出现重大负面变化的,公司应该在年报中及时作出风险提示。公司隐瞒这项信息,才致使高管们能在高位抛售。因此,高管的减持行为存在内幕交易之嫌。

  针对神马股份高管“股神”,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则表示,上述人员确实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即便其是在重组研究前买入,但自查期内多名高层及配偶如此集中买卖,属于独立行为的概率很小。但最终是否属于违规内幕交易,还需要监管部门核查。(记者 蒋娅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