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首现淡季缺电 电荒再现凸显经济转型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4月以来,浙江部分地区由于缺电实行”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等限电措施。而3月底以来,江西全省供用电形势开始紧张,首次出现了”淡季“缺电现象。此外山东、江苏、广东、安徽、湖北、湖南以及贵州等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电荒卷土重来。

  具体来看,今年浙江电网最高负荷预计将超过5000万千瓦,而该省极限供电能力只有4600万千瓦,缺口近10%,目前已出现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湖北目前日外购电量2100万千瓦时,相当于全省主网总用电量的5%。江苏今年夏天供电缺口预计超过1100万千瓦,缺口近16%,占全国三分之一强。安徽在4月初就宣告今年夏季的电力缺口预计在200万千瓦左右。广东二季度也将迎来全年最大电力缺口,预计约400万千瓦,目前电力供应不足已迫使该省部分工厂开始错峰生产。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电荒重现最直接的原因是用电量普遍出现大幅增长。据山东电力集团日前发布的一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显示,山东电力一季度外购电量达91.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94%。华东电网公司日前预测,2011年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全网预计最高用电需求约为1.9亿千瓦,同比增长14.9%,供需矛盾突出。另据江西省电力公司透露,今年以来,江西用电负荷增幅居全国前列。

  从全国来看,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及走势分析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全年将增长10%—12%。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称,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将会增长较快,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存在偏紧可能。上述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进一步来看,导致电荒的最主要原因是电煤供应紧张电煤供应问题日益突出。

  其实,无论是电荒、煤荒,还是油荒,都与目前我国能源供应形势持续偏紧有关。当前,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相应对能源资源型商品的需求增长也较快。这本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能源需求激增,再次出现电荒等能源供需紧张现象,反映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以经济强省浙江为例,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全省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月份预计增长19%。其中化工、有色金属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增幅更是高达20%,电力部门不堪重负。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重工业增长14.9%,轻工业增长13.1%。其中3月份重工业增长15.6%,是2010年7月份以来增速最快的一个月。今年电力供应紧张提前出现,与部分高耗能行业用电量上升及电煤供应紧张关系密切。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的投资热情很高,大的投资项目很多,工业的快速增长在用电量上得到直接体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工业用电量为7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4%;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38%、12.29%。重工业用电量增速连续高于工业平均用电增速。

  此外,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透露,1—3月,钢铁、建材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平均增速。而此前中电联公布的数据显示,化工、建材、钢铁冶炼及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在1—2月份的用电量同比增长9.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7%,其增速和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均较去年四季度明显提高。去年四季度节能减排的约束作用抑制了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需求,但到今年一季度这部分产能加速释放,进一步刺激了能源需求的大幅增长。

  近年来,我国一直下大力气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目的就是要促进经济战略性转型, 摆脱对高投资、高耗能经济发展模式的依赖。但以上事实说明,这种模式仍旧出现了重新抬头的苗头,凸显出了经济转型仍然十分艰难。记者周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