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头再看汉王砸苹果这个笑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消费电子行业厂商向来以能言善辩扬名世界。曾经一段时间,以家电领域的彩电厂商为核心,集体对外怆声,宣称掌控世界彩电核心科技,拳打三星脚踢索尼胜券在握的时候,其底气也十足,其憧憬也激昂。惜乎随着岁月短暂的推移,甚至不需要很长时间,事实就能证明,上述厂商也仅仅是声音高亢,过过嘴瘾而已。无论是玩技术,还是玩营销,玩资本,玩市场,通通拼不过假洋鬼子。

  不过中国消费电子厂商这么多年来立足江湖扬名立万,也不完全是吃素的。最不济的时候还有一祖传降价良策。而且越是降得厉害,越是可以在市场上好死赖活多一阵子。

  曾经打着民族品牌旗号的汉王最近尤其惹人关注。业界关注的还不仅仅是其“高管精准套现减持”的大段质疑,也终于再次把“汉王电纸书还能打多久”的神话表达出来。话说还是一两年前,汉王科技最为名声显赫的时候,正赶上电纸书概念“不要太火哦”的时代上市融资,高股价,高盈利,加上高科技含量的民族大义,汉王电纸书软文迅速充斥各家报章杂志,一夜为天下礼品市场所识。当然,汉王高管们不失精明也不能免俗之处,就是不失时机地扯出最理想的假想敌美国iPad。

  比方说,汉王电纸书自上市以来,一直在有意无意地与iPad作对比。并且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市场奚落苹果。坊间流传的真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汉王特意制作了一个苹果的冰雕,汉王的两位高层用锤子将苹果冰雕砸得稀巴烂,汉王高管因此而得意洋洋地跟记者说,“想不到苹果是这么容易砸碎的。”

  其实那时候我就在想,别说用锤子砸苹果了,就是拿汉王去砸苹果,也是同样可以表达汉王的坚固和得意效果的。但是几年过去了,iPad仍然在市场上备受追捧,一代、二代皆有人重金求购。相反,我们走马市场发现,卖场还有多少冤大头自己花钱去买汉王电纸书?当然不能说没有。汉王独攻礼品市场的策略是汉王曾经成功的捷径。类似主题的广告还在铺天盖地,但市场泡沫的破灭应当是冷暖早知了。

  “任何失败来自于自己”,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曾经中国市场,电纸书的利润高达50%以上,在硬件市场5%―10%的平均利润率情况下,汉王的高利润注定使其局限于礼品市场。而礼品市场更迭速度快,新鲜度高,难以持久。

  也有评论称,汉王业绩亏损的地雷早就埋下了。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之下,礼品市场等同于领导市场,但领导又能腾出多少时间来看书呢?这就陷入了另一怪圈:有电纸书的,不看书。想看书的,又买不起电纸书。还剩下一些有钱有闲又想看书的,人家早就玩上iPad了。

  何况纵观iPad,游戏、音乐、图书……应用应有尽有。丰富的娱乐性,面子里子皆有,而且不降则已一降惊人,相形之下,没有核心的技术,没有足够的市场资源、应用资源,汉王核心竞争优势在哪呢?功能单一的电纸书市场还有市场空间么?

  iPad的成功也许是不可复制的,但绝对是可以借鉴的。汉王的高管们智商与能力其实是超强的,他们已经在精准地把握时机炒股套现中充分表现出来了。设若把这些聪明才智用于对消费电子市场的踏实研究和灵活运营上,何必让人记住那一出砸苹果的拙劣演戏呢?  戴远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