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涨价是对发改委的“反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个月才被开出200万元罚单的联合利华涨价。5月24日起,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表示收到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的涨价通知。涨幅达10%。而这两个品牌都属于联合利华。(5月25日《广州日报》)

  虽说日化用品不像石油、电力那样垄断市场,属于政府定价产品。联合利华的产品涨价,消费者可以改用其他品牌的产品。但是刚刚因为散布涨价消息被罚款200万的联合利华突然涨价,把消费者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发改委约谈部分企业时只说“暂缓涨价”,没说以后不涨。联合利华吸取了上次嚷嚷涨价的教训,这次是“打枪的不要”,低调发布涨价通知,或许没有踩到相关价格处罚规定的红线。这既给自己描绘了灿烂的利润前景,也是对发改委罚其200万“还以颜色”。但是联合利华此时涨价也难逃“顶风涨价”的嫌疑。对被联合利华“反攻”的发改委来说,管还是不管;如何管;是约谈,还是处罚;还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且看发改委如何回应。

  一段时间以来,物价上涨成了民生关键词。而且,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针对乱涨价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多次表示,对查出来的乱涨价案件,一经核实,要依法从快从重处理,绝不让违法者在经济上得到好处。新修改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作为惩处重点,并且加大了处罚力度。将处罚上限提高到500万元。

  在国外,有一个严厉处罚乱涨价的经典案例,2007年8月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英国航空和大韩航空各处以3亿美元的罚款,原因就是这两家公司与其它航空公司合谋操纵航空业价格。同日,英国公平贸易局宣布以同一原因对英国航空处以1.215亿英镑的罚款。别指望资本的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如果相关部门认真执行相关法规政策,借鉴国外经验,执行价格违法的处罚规定严厉一些,坚决一些。经营者或许会有所收敛,不敢随意操纵市场价格,为市场价格波动推波助澜。

  虽说没有证据表明联合利华此次涨价散布了什么信息,串通了谁,操纵了谁,制造了什么价格卡特尔。但是日化品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众多日化企业在观望中寻求自己的“带头大哥”。联合利华一次性涨价10%,很可能导致其他日化企业跟风涨价,给严峻的物价形势火上浇油。

  在我看来,像联合利华此前那样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固然应该给予处罚,但是,以成本上涨等为由头的策略涨价更值得警惕。实际上,除了相互串通、哄抬物价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价格卡特尔例子以外,各种策略涨价的例子不少见。比如,有的商家以灾害天气,运输困难,成本上涨、货源紧缺为由,人为减少市场供应;石油巨头人为制造“油荒”,把涨价的责任推给市场供应不足。发改委对于各种各样的策略涨价都不能掉以轻心,要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谨防有人钻空子。

  国家发改委曾规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须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区分企业自主定价与串通涨价的界限、区分价格信息服务与操纵价格的界限。”查处明目张胆的价格卡特尔或许不难,但是“策略涨价”、悄悄涨价,对发改委,对物价部门是一个考验。

  其实,真正竞争充分,市场供应充足的行业,不怕乱涨价。重庆600多家洗车行曾结成“涨价联盟”,将洗车费由10元涨到20元,尽管引起车主抗议,洗车行仍未让步。但由于市场竞争充分,三个月时间后,这场轰轰烈烈的价格同盟土崩瓦解,恢复到10元。

  为此,笔者认为,除了发改委执行期待价格处罚规定给力,下决心遏制经营者相互串通、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哄抬物价以外,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让民生产品保持正常物价水平。关键要管住成品油、电力等上游市场乱涨价,想办法拓宽市场空间,挖掘市场潜力,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链,对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给予必要政策倾斜、补贴,通过激活市场竞争,培养中国自己的日化用品品牌,为遏制乱涨价提供市场原动力。(胡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