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比商务宴高出一大截 婚礼霸王宴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年年上涨的婚宴价格,不少新人打来电话反映,目前的婚宴价格已严重背离市场。同样标准的饭菜不过千元,而冠以婚宴便高达1588元。5月25日,记者采访婚宴业内人士了解到,质次价高的婚宴带给酒店丰厚利润。

  婚宴价格

  高出商务宴许多

  “现在预订婚宴,啥关系都讲不下来价。”刘女士几天前在铁西区的一家星级酒店举办了婚礼,预订婚宴前,多方找熟人也没拿到“优惠价”。一个中型婚宴办下来,花了四五万元钱,这让她彻底见识了星级酒店的“牛气”。

  “什么宴都能打折,就是婚宴不能打折!”沈阳某五星级酒店市场部负责人李先生说,婚宴大多自带酒水,“挣不到酒水钱只能多从菜价上找”,所以要价比商务宴高出一截很正常。他还说,婚宴要挑好日子,挑节假日,因为好日子有限,资源有限,所以溢价在所难免。

  记者近日电话联系了刘女士举办婚礼的酒店咨询了商务宴价格,同样标准的商务宴要比刘女士婚宴预订价格1888元/桌便宜近一半,如果长期合作,价格还有商量。另外,这家酒店销售部人员还表示,如果每桌加价200元还可以提供简单酒水。

  婚宴上大多为“隔夜菜”

  婚宴不仅价格高,而且质量还抽条。日前参加同学婚礼的赵女士介绍,新人举办完典礼后,半个小时就上了一桌子菜,“但是,腊肉炒西芹等热菜大多是凉的,很少有人吃;凉拌菜一点儿也不新鲜,一看就是拌完放了好长时间。”赵女士说,曾经在一个同事的婚宴上,一盘清蒸小嘴鱼还吃出了腥臭的“怪味”。

  在饭店做厨师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婚宴少则二三十桌,多则五六十桌,过油、凉拌的菜都是提前完成,有的饭店提前一两天,还有的饭店提前四五天,所以婚宴大多是“隔夜菜”。业内人士张先生透露,为了获利,制作婚宴的原料相对比较廉价,使用不新鲜的鱼、海鲜及各种蔬菜、水果已是惯例。

  作为传统菜肴,“四喜丸子”在各家酒店的婚宴菜单上都有,然而消费者对这一道菜的意见最大。“80后”胡女士说:“上来是热气腾腾的,可里面却是凉的,吃完回家还坏肚子了。”最近多次参加朋友婚礼的刘先生也感觉到,四喜丸子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普通饭店,丸子中的肉是越来越少,口感越来越差。

  新式婚礼市场有待培育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还很少有人向高价婚宴叫板。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商家敢于要高价,还是摸准了婚宴举办者的消费心理。“结婚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多数人办婚宴、办婚礼都做出了充足的预算,不愿意留下任何瑕疵和遗憾。另外,为图吉利,新人们都不会计较‘小事’,不在乎多花点钱。”

  专家认为,年轻人办婚礼应该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据了解,沈阳婚宴市场的整体价格自2005年以来已经上涨了两倍,严重过热的婚庆经济短期内恐怕难以退烧。要想不当“冤大头”,新人举办婚宴还需另辟蹊径,别出心裁。

  “现在沈阳有人在户外举行的婚礼形式很新颖,不过愿意举行这种新式婚礼的情侣,不到十分之一。”一位婚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近两年,由于婚宴价格高涨,很多新人选择一些自助式餐厅举办婚宴,但为数不多。“新式婚礼流行起来,在沈阳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一位婚庆从业人员说,沈阳的新式婚礼市场还有待培育。本报记者 孙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