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电网面临缺煤威胁发电告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旱情动态 长江淮河旱情继续 部分大型电煤船开始受阻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降雨较少。目前,全省部分地区旱情已达60年来最严重程度,一些湖泊干涸,淮河下游断流,太湖水位处于历史最低水位。需通过长江、淮河进入的一些大型电煤船开始受阻,给原本缺电的江苏电网带来严重缺煤威胁。

  旱情

  60年来雨量最少

  “这是江苏省多年来最严重的旱情,部分地区达60年罕见。”江苏省防办副主任宋玉对当前全省严重旱情十分忧虑,他说,目前的旱情可归结为“两少一大”。

  全省降雨量较少。江苏作为最不缺水的“水乡”,去年10月份以来,全省降雨持续偏少。今年江淮及苏南降雨偏少七成,降雨量为60年来最低值。

  淮河今年一直断流

  水文数据表明,目前,长江干流流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沿江高潮位比常年同期偏低1.0-2.2米,5月19日南京高潮位仅4.47米,为1950年以来同期第二低值。淮河今年以来基本一直断流,沂沭泗河长期断流。目前,洪泽湖水位仅12.15米,接近死水位,部分小湖泊和小河流已经干涸见底。太湖水位跌至历史最低。今年以来,江苏工农业用水量较大,加之降雨减少,上游来水减少,太湖地区河网水位普遍较常年同期低0.3-1.0米;太湖、洪泽湖、高邮湖和石梁河水库蓄水总量比常年同期少12亿立方米,中小水库蓄水比常年同期少一半,面积较大的石臼湖已经干涸。

  电网面临缺煤威胁

  气象预测表明,目前干旱少雨的气候还将继续。需通过长江、淮河进入的一些大型电煤船开始受阻,给原本缺电的江苏电网带来严重缺煤威胁。现在,淮河航道盱眙境内已滞留船舶达300余艘,部分航道断航。

  抗旱

  三峡水库持续增大下泄

  三峡水库25日起继续调高下泄流量。6月10日前按日均1.1万至1.2万立方米每秒进行控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处于消落期的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湖北、江西、湖南、安徽等地补水170多亿立方米,目前已释放了约4/5的调节库容。5月25日上午8时,长江上游每秒来水量为9600立方米,处历史同期较低水平;水库每秒下泄1.1万立方米,超过上游来水量;水库水位因此呈现下降趋势,已降至152.7米,较实施补水前最高水位下降约22米。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近日长江三峡增大下泄流量后,中下游水位显著回升。湖北宜昌和荆州两地旱情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