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付卡购买将建实名制 阻击沉淀资金腐败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为防范利用商业预付卡洗钱、套现、偷逃税款以及行贿受贿等行为,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要求建立商业预付卡购卡实名登记制度,此外,还对商业预付卡的面值进行限定,要求不记名商业预付卡的面值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商业预付卡的面值不得超过5000元。

  购卡实名制堵虚开发票路

  商业预付卡将建购卡实名登记制度,不但有助于抑制贿赂,还能通过追溯倒查采购人员,防止虚开发票从中获利。那些靠倒卖消费卡,提供发票的“黄牛”感叹,生意难做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泰兴路上的强生票务中心,店内只有两个顾客正在购买预付卡,一人以公司名义购买了12张500元面值的斯玛特卡,但发票上工作人员仅登记金额,并写上“会务费”抬头。记者在该票务中心看到,墙上贴着一块“开票范围”的公示牌,包括斯玛特卡、杉德卡、得仕卡在内的近十种预付卡,其开票范围包括会务费、饮料费、劳防用品费、书报费、防暑降温费、餐饮费、食品费、健身费、培训费等门类,均可按照顾客要求开票。

  在销售点,五六个“黄牛”在讨论预付卡遭严管一事,“昨晚我看到新闻了,以后购物卡要实名制了,生意难做啊! ”一名“黄牛”对身边同伴说,今后实名制购卡后,可以一查到底,发票生意估计不能做了。记者以购卡人的身份和其攀谈,这名“黄牛”劝说记者,要想买卡就尽早。 “现在还可以帮你把发票金额开高点,或者你多买点卡,然后9.5折退给我几张,以后就不行了。估计六月底政府就要执行新规定了,到时候不要说我们生意难做了,恐怕售卡中心都要冷清了。 ”

  多数预付卡不实名无上限

  预付卡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不少市民身边都有几张多用途预付卡,或者充值几千元的美容美发卡、健身卡。记者昨天采访发现,目前商业预付卡在购买时基本不要实名登记,大多没有充值上限。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发行数量较多的斯马特卡、联华OK卡、便利通卡等的面值多在100元—1000元,符合不记名商业预付卡面值不超过1000元的新规。但在购买上却少有限制。“我们的面值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只要付款方式是现金,就不需要任何证件或登记姓名。 ”昨天记者致电斯玛特发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现金支付,就可以无限量大额购买,无需登记任何信息。百联电商相关人士则表示,联华OK卡会员卡需要实名登记,普通积点卡尚无这一要求。

  各类超市自行出售的预付卡则在面额管理上更为松散。记者昨天在家乐福龙之梦店售卡中心看到,墙上公告显示“福卡”面值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充卡金额只有下限100元,没有上限。 “随便充多少都可以,开个人发票或公司发票都可以,不需要相关证件。 ”卜蜂莲花的购物卡最高面值也超过1000元。

  此外,记者从不少健身中心、美容美发中心、养生馆等获悉,作为商家的重要促销手段之一,其预付卡面值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舒适堡徐汇门店表示,舒适堡的会员卡均需实名登记,本人使用,其三年卡目前可预存7198元,10年卡预存1.8万元,均超过新规的规定范围。文峰美容美发公司浦东门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其面值最高的至尊卡可充值5万元,任何时间任何人都可持卡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