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财政宣布参选IMF总裁 美国态度含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表态支持 美国态度含糊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5日宣布参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现阶段,她的竞争对手只有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态度含糊,称两人都是出色人选。

  欧盟和德法领导表示支持

  拉加德正式宣布参选后,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称拉加德“经验非常丰富”,能够“高度胜任”。法国总理菲永强调拉加德 “不只是法国候选人或欧洲候选人,更是有能力、有效率、能在经济增长与稳定之间求得平衡的候选人”。

  英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主要国家也明确表态支持。

  不过,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稍早时候称,尽管已经出现明确的候选人,但欧盟27个成员国并非一致支持拉加德。比利时、波兰各有中意人选。

  唯一竞争者来自墨西哥

  墨西哥23日推举央行行长卡斯滕斯为候选人。卡斯滕斯曾长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2003年至2006年担任相当于“三号人物”的副总裁。

  墨西哥财政部长埃内斯托·科尔德罗在法国首都巴黎告诉媒体记者,拉加德和卡斯滕斯都是值得信赖的候选人。他强调,“非常重要的是做到遴选过程择优、公开”。

  科尔德罗说:“我们承认拉加德女士也非常优秀,但我们相信卡斯滕斯可以为这个机构的领导力作出贡献。”

  美国财长称能者居之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5日在美国《政治报》在首都华盛顿举办的早餐会上发言时说,拉加德和卡斯滕斯都“非常值得信赖”,可以胜任。

  盖特纳说,重要的是IMF根据候选人的优点和才能遴选新总裁,整个过程开放、“有竞争”。

  美国是IMF持有最多份额的成员国。尽管美国份额不及欧洲国家总和,但实际上掌握唯一的否决权,美方态度对总裁遴选结果起决定性作用。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美国正费力在欧洲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寻求平衡,同时试图确保IMF领导层权力平稳交接,所以选择静观其变。

  “金砖五国”要求抛弃成见

  IMF执行董事会来自“金砖国家”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5名执董24日联合声明,要求遴选新总裁应当摈弃人选必须来自欧洲的成见,认为这一所谓惯例“有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

  IMF和世界银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两大支柱。自这一国际金融治理结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始运转以来,IMF和世界银行分别由欧洲人、美国人担任“一把手”成为不成文的“传统”。对美国而言,如果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的惯例被打破,不利于美国继续把持世界银行行长这一职位。一些美国专家认为,从利益最大化角度看,欧洲在价值观、经济和金融体系、政策取向上基本与美国一致,选择欧洲人最能代表发达经济体的利益,因此在最终人选上美国仍会倒向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