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众代表建议将部分个税返到养老账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高校教师、公司经理、咖啡店打工妹、银行职员、煤矿工人……近日,16位社会公众代表应邀来到全国人大机关,与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座谈,当面提出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建议。

  个税免征额应该多高

  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是与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多位代表对3000元的标准表示认同。

  用友集团畅捷通软件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艳军等认为,如在3000元基础上再提高起征点,会使纳税人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反倒不利于提高公民纳税意识。

  也有部分代表希望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来自湖北黄石市华新水泥股份公司的销售员罗远景提出:“个税起征点应从3000元提高到4000元,这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对低收入者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大大改善生活。”

  在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职工向兰看来,东部与中西部、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基本生活支出标准不一样。因此,可以确定差别化的个税起征点,一线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沿海城市起征点可以适当调整到5000元左右。

  如何达到“削峰弥谷”

  多位代表提出,要体现“高收入者多纳税,中等收入者少纳税,低收入者不纳税”的原则,不要只盯着减除费用标准,不妨在调整税率和级次级距等方面做文章。

  山西省长治市潞安矿业集团常村煤矿工人王垠提出,在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基础上,可将第一和第二级税率从草案中规定的5%和10%分别降低到2%和5%。“这既有利于保持公民纳税意识,也可以更明显地降低中等收入人群税负水平。”

  北京市水务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胡艳芳说,对高收入者避税逃税的,要加强监管和惩罚力度,“不能我们辛辛苦苦挣钱要缴税,他们有钱却用各种方法避税逃税”。曹静韬认为,高收入者除工资薪金所得外,往往还有其他收入来源,比如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但目前我国对资本利得的税收体制还有待完善。

  中国民生银行职员窦学锋建议,从个人缴纳的所得税中拿出一部分返还到本人养老账户中。这样不但可以促使公民自觉纳税,还可弥补养老基金的不足。这一建议得到不少人的赞同。中国职工之家财务部副主任陈璐说,如果把纳税与个人福利挂钩,让公民更直观地感受到税收“取之于己、用之于己”,大家可能就不会这么计较起征点是多少了。

  让真知灼见有表达渠道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黄建初介绍,这些代表有的是全国人大机关直接从提意见建议的网民中挑选出来的,有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税务总局推荐的,兼顾了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群体的代表性。选择的标准就是要对所讨论的问题有比较深入的思考和见解。

  王垠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关注的不再仅仅是生存问题,而渴望获得更多发展的权利,比如知情权、表达权等。全国人大采取的这种形式,可以让公众把真知灼见充分地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