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调”之说可能时过境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活动的前方总是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有时候即使我们拿着高倍望远镜,看到的不过是云山雾罩。就在一些经济学家呼吁调控当局注意通胀压力6月达到高点而后退潮、经济增速开始下降,需要防止货币政策调控过度的时候,本周传来的一系列消息让经济学家的判断近乎瓦解。  本周以来,经济新闻接踵而来:长江中下游大旱、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食品价格监测数据、外汇局公布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国际投行纷纷公布后三个季度的经济展望……这些消息告诉我们,年内通胀远非6月后从高点回落那样乐观,经济增速也不会惨到硬着陆的份儿上。

  所谓“超调”,笔者的理解是调控过度,在当前就是紧缩过度,就是紧缩的力度超过了经济的承受力,超过了达到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平衡点需要的力度。“超调”之说的启发来自2004年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那波货币紧缩,那波紧缩的不理想使人们联想到这波紧缩会不会仍然不理想。但是目前的经济条件似乎时过境迁“超调”之说有待商榷。

  笔者认为,眼下的通胀不仅没有走向“式微”,反而又出现了新的推动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南方旱情。眼下早稻正处于分蘖期,旱情对我国大米生产将产生严重影响。重要的是,在近期农产品价格暴涨中,大米是粮食类价格唯一涨幅不大的品种。农民待价而沽的意愿,特别是补涨的意愿一直存在。如此一来,南方大旱对大米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心理预期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

  另一个新的因素是电荒。电荒与价格挂上钩,是因为电荒的原因是电价形成机制造成的。现在明摆着的形势是,如果不提电价,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量就受到压缩,相关产品价格就会提升;如果电价提升,明显对物价形成压力。

  国际上,24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与此同时,先前唱空油价的高盛调高了对大宗商品的估值,将年底布伦特原油由每桶105美元上调至120美元。罗杰斯近日也声称在中美需求双轮驱动下,依旧看好大宗商品长期牛市。

  外汇局24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量升势不减,与去年同期外储增量960亿美元相比高出了逾四成,境外热钱流入仍是造成外储增量的主要因素。

  因此,在新的变量加入的情况下,年内通胀水平将高于此前普遍的预测。加上央行可能追求存款正利率的新“传说”,货币政策近期终结紧缩力度的可能性很小。

  再看经济增长。周一公布的汇丰五月经济预览数据显示中国PM I呈下降态势,分析人士也随之确认了中国经济缓慢下滑。高盛预测2011年中国G D P为9 .4%,今年剩余三个季度的增长预期为8%、9%和9.3%。虽然如此,经济增速仍然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与滞涨相距较远。换句话说,有谁见过G D P增长9%、投资增长24%的滞涨呢?

  因此,若没有更多的突发事件发生,年内的宏观政策主要目标仍然会是反通胀,货币政策的紧缩不会轻易撒手。也许,下一次加息已离我们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