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仍存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何宗渝、马姝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专栏)26日说,近年来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亟须需加强。

  李毅中26日在“2011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说,当前,一些企业经营思想不端正,违规行为多有发生;质量信誉意识不强,甚至出现质量事件;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节能减排仍然形势严峻;劳动者权益受损现象依然突出。

  “特别是事关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不仅使企业自身名誉和经营状况严重受损,更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和谐,人民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折射出一些企业经营管理层道德缺失、管理混乱,亟待纠正改进。”李毅中说。

  他表示,当前,工业竞争已由主要依靠经济要素竞争,向以经济要素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综合竞争转变。因此,工业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关键是要建立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推进格局,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应对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热点、难点问题。

  “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展示责任理念、建立诚信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强化企业责任管理、塑造企业责任文化、检验企业战略方向以及培养责任感的有效手段。”李毅中说。他认为,加强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还要改进和提高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活动,建立定期信息披露制度,提升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水平。

  “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定期举办的国内首个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每年举办一届,目的是为中国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提供社会责任工作展示和交流渠道,建立报告定期发布制度,推进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自2009年以来,累计已有近百家企业通过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发布了本企业和本协会的社会责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