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国基金朱少醒:经济放缓更易寻找优秀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6日,第五届富国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式成长与经济转型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富国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在圆桌论坛发言实录。

  袁岳(微博专栏):请您来做总结了,其实我们富国请来的人都是很不错的,经济学家说经济听起来很纠结,股市上还有很多的问题,所以从你看这个行业的角度来说,动力强和动力弱的企业,在未来这一段时间中间,是哪些行业是动力强,哪些行业是动力弱的。当然参照前面钟老师看好不看好的那个,有些东西,从实际经济面来说还是有一些动力的,比如说农业,你说没动力吗?农业这个东西那么不安全,食品在农业里面是很有搞的机会的,前两年就看好了,但是看好时间长了就不看好了。所以你的动力,未来几年比较有动力的和比较缺乏发展动力的。

  朱少醒:很抱歉钟老师讲课的时候我出去有点事。

  袁岳:他最不看好的是资源类、农业、新能源,除了核能,核能一般都看好。他说除了核能其他都不看好,另外房地产板块他不看好。

  朱少醒:可能我们对这种有增长动力的行业来看,可能跟市场的关联不是完全吻合。因为尤其在去年整个中小板表现特别火爆的时候,大家觉得这种成长了以后成了新兴产业,或者是成了小盘股唯一的代名词。但是其实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行业的嘉宾,都证明了无论是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不能代替优秀的成长标的。这个背后逻辑是什么呢?整个中国经济体结构比较繁杂,区域结构差异很大,行业结构差异很大,有时候一个省就相当于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这里边很容易产生结构化的差异。第二个我觉得中国经济增长这几年中增长速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背景条件,就是刚才孙总举的例子,老外问我们增长多少?我们说30%也很惊讶。因为我们这几年都是百分之十几的高速增长。当然现在的增长速度放缓。但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本身就不是常态的,未来有8%到10%的增长仍然是非常好的经济环境。在这种背景环境下,优秀的公司就能够寻找到充分的舞台。

  袁岳:这个是讲一般性的话,听起来像经济学家讲的话。但是你毕竟是基金经理的,还是希望有一点基金方面的话。

  朱少醒:我谈谈我的看法,我们觉得在刚才的背景下,比较看好的是泛消费行业,应该在未来这么多年,消费服务的增长应该是长周期。

  袁岳:多长?

  朱少醒:我觉得在未来的10年里面,应该都是像长周期。在这个板块里面特别容易产生好的企业。

  袁岳:有两种,一种是孙总说的直接出来终端的品牌,然后整合制造业。比较传统的有产品的创新、产品的设计,然后冒出来更加优秀的新技术、品牌,你认可哪一种?

  朱少醒:在这个市场当中这两种模式都有的,毫无疑问。但是掌握终端成为一种消费的控制权,这是比较主流的模式。作为一个公司未来定了一个目标,成为一个优秀公司的目标,定这样的目标达到的概率比较大一点,当然也可以把苹果这样的定位为一个目标,完全是以产品主导的。当然这样的模式不可复制性更强一些。

  袁岳:比如说我刚才提到房地产这个板块,房地产板块在以前不怎么调控的时候,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就比较一般,现在一调控比一般还要一般。从基金的角度怎么看?

  朱少醒:就房地产本身需求角度来讲,定位为周期成长的板块。这个市场未来发展的空间,我们认为未来还是很大的,中国人对住房的需求具有不可解释的那种强烈的热情,这是长期存在的。为什么这个周期成长很快呢?周期波动性很强,房地产在过去几年。

  袁岳:主要是政策的影响。

  朱少醒:对,非常完美的政策周期,但是股价的表现周期性是非常强的。我们认为这个板块在未来依然是存在的。

  袁岳:金融板块在国际上是被看好的,中国的金融板块。但是在国内股市上好像不被看好。是这样吧,我不知道,反正有点反差。两块的反映方不一样。我们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你会怎么看待国内股市上的金融板块?

  朱少醒:首先从我们公司的观点来讲,我们公司对金融板块的偏好应该是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银行、保险为主。证券还是比较靠后。首先这是我们操作的立场。第二个我觉得尤其在现阶段,银行板块本身完全属于投资价值区,它的估值往后看的话,概率是比较大的。

  袁岳:你刚才说了仓位的立场,你拿了很多的金融股,你不说好了。

  朱少醒:其实仓位是我们最真实的立场,没有办法撒谎,比什么完美的PPT都来得有说服力。

  袁岳:现在银行产生很快,深圳银行,把地方性的商业银行涨了很多。你有什么预期,在未来几年在这个领域的上市公司的量还是很客观的。

  朱少醒:这个行业的IPO未来几年还是非常不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