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证券:恢复核电审批不能解决当前缺电现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6日消息,瑞银证券亚太区公用事业研究主管欧立文今日在上海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目前缺电情况与政府是否恢复核电项目审批没有必然联系,因核电站建设周期长,不能解决当前中国的缺电现状。

  受日本核电事故影响,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此后围绕核电项目何时恢复审批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在逼近夏季用电高峰之际,我国已有包括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十余省遭遇缺电危机,波及范围广,对工业用电影响较大。

  对此,欧立文认为目前缺电情况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瓶颈,只是面临一个中期或暂时性的问题。“新建一个核电站需要花很长时间,以此来应对未来一、两年用电的短缺并不能解决燃眉之急。只要在煤炭生产、发电的运输上保持较好的速度,问题并不难解决。”

  瑞银证券中国电气设备分析师戴骏则认为,中国必定会把核电作为一个最主要的替代能源方向,因风能和太阳能不具备一个可调性和可控性,不能作为基础能源的来源来使用。

  他表示中国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000-8000万千瓦的总目标不会变化,唯一变化的是建设的批次。“目前各批次累积起来,已接近4000万千瓦,也就是已经达到了十二五计划中的要求。”

  戴骏同时对当前A股市场的风电板块比较悲观,按他的计算,目前风力发电价格已经接近成本底线,大概在3500-3600元每千瓦。而中国风电领域目前有接近500万千瓦的过剩产能,因此这个行业价格战不可避免,尤其是在招标环节。

  他说:“对设备商我们估计比较低,如果有证据显示说某一个公司在中国市场上能获得较大的突破,这对其股价会有回暖的作用,但在此信号出现之前我们是悲观的。”

  他同时透露目前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中国电力设备公司已在海外市场展开价格竞争,中国公司的报价甚至会比国际竞争对手如阿尔斯通、西门子、GE等便宜20%-30%左右,他认为这对上述公司不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不过由于目前竞争者有限,上述公司还能各自保持不错的利润率,目前我国电力设备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还在。 (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