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电荒”将至?(2011052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5e8da9cffdd4c615153f28bda85b22f

进入[今日观察官网]>>

专题: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为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说一说电的问题,虽然还没到夏季的用电的最高峰,但是连日以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关于“电荒”的新闻格外牵动大家的目光,电力企业联合会和国家电网相关的负责人就预测,今年将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预计电力缺口将达到30004000万千瓦,那么缺电将会集中在华北、华东以及华中地区。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了今年电荒会特别地严重这样的一个预期呢?怎样才能不让这个严重的“电荒”现象真正地上演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一位是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副主任周大地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评论员张鸿,那么也期待观众朋友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和我们一起互动讨论一下这个“电荒”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来看一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眼下有关“电荒”的话题,格外吸引媒体目光。

   《经济半小时》记者日前在电力缺口比较严重的浙江和湖南进行了调查。进入5月,为保障居民用电,长沙市的路灯只亮了一半,在湖南省重点企业中联重科由于限电的原因,这里所有的涂装零部件已经全部停下来了,往年同期是湖南电力充沛的时候,而现在电力缺口已经达到了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刘志刚(湖南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局副总工程师):目前全省的负荷大约是在一千四百万左右,需求在一千四百万左右,但是我们可以供的是一千万,缺口是四百万。

    解说:在浙江绍兴嘉宝新纤维集团的车间,全厂三之一的生产线已停掉,仅有的电量勉强维持剩下的生产线运行。化纤是用电大户,公司一年用电量接近2亿度,停掉部分生产线后,每天能让出3万多度电,但企业觉得压力很大,原本满满的订单现在无法交出。

    另一家印染企业的一个成衣工厂已实行每周停工一天的政策,记者在半成品仓库里看到了许多等待印染的线团。

    王国根(浙江七色彩虹印染公司副总经理):因为现在限电供电不够,所以造成堆积在这里。

    解说:在2004年以后,浙江一般只会在夏季用电高峰时会产生用电缺口,会采用时间比较短的有序用电,但现在浙江每天的电力缺口达到了三百万千瓦。开年来,全国电力供需持续旺盛,14月份,全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同比增长12.6%12.4%,处于近年高位。24月本市用电淡季,却从东部到中部一些省份出现较大用电缺口。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说,今年夏天供需形势将呈现缺口出现更早,范围有所扩大,强度有所增强的新特点,保守估计,全国供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两个安徽或三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这个调查之后,大家可能有一种就是担心,担心“电荒”,其实现在这个季节还没有到一个特别热的时候,还没有到汗流浃背,都要,需要大量的使用这个制冷设备的时候。

    张鸿:对。

    主持人:为什么大家这种恐慌那么严重,这么担心呢?

    周大地(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这个我想原因很多,一方面今年头4个月电力需求增长速度非常快,那么平时这个时候电力需求增长速度相对还是比较缓的,那么今年头4个月电力增长,前3个月达到13%点几,加上4月份也有12%点几,所以如果这个趋势延续下去,那么这个可能夏天到底能增长多少,很多人就不好说了;第二个就是现在在电力供应方面可能也还是出现了一些困难。

    主持人:困难,都有哪些困难?

    周大地:困难一个就是说,比如说最近长江中下游的旱灾。

    主持人:干旱。

    周大地:那么引起了水电供应的能力的减弱,还有就是现在大家也知道所谓的煤电之争啊,电力价格和电力经营的困难,那么对于电力供电的积极性可能有些影响,因为这些不同的预期加起来就是有些电力方面的专家,觉得今年夏天会出现比较大的可能性,就是出现所谓的叫电力能力的短缺了。但是这个我觉得是个预测。

    主持人:预测啊。

    周大地:究竟会不会这样可以说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主持人:那么有关的负责人,他预测的是这个电力的缺口将达到30004000万千瓦这样的一个缺口,那么根据这个数字和去年或者是往几年的“电荒”相比,今年会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

    周大地:我觉得三四千万千瓦,跟中国现在总的发电能力比较起来,不是一个太大的数字,因为现在中国的电力的总的装机能量已经超过九亿五千万千瓦,所以三四千万千瓦大约也就5%不到。从现在电力设备的利用率来看,负荷率来看,现在还是有一定余量的。

    张鸿:对。

    周大地:但是这个三四千万千瓦如果放在一个地方,或者是华东电网或者是华北电网,那么可能还是会造成局部的有一些封河的时候有一些紧张,所以它这个三四千万千瓦究竟怎么分布,这是非常关键的事。

    主持人:张鸿以你平常对各行各业都非常关注的目光来看,你怎么感觉呢,你怎么预测?

    张鸿(财经频道评论员):你看其实你刚才问周老师“电荒”,你一直在问“电荒”的问题,周老师一个“荒”字都没说。

    主持人:都没有用,对,只是一种担心。

    张鸿:对,对,其实总量上来说,我们可能很难判断它真的“荒”了。刚才周老师说了,你说即使是三四千万的缺口,但是总量上来说,其实我们的记者也去,刚才《经济半小时》那记者我也跟他沟通过。我们记者也去到西北,就到内蒙,发现那边他算一个总量的话,那边窝电大概也是这个数字,3千万,那说明什么呢?说明有一些结构性的失衡,但是总量上可能并不少,但是有一些“窝”在那,它出不来。

    主持人:集中在那个地方。

    张鸿:运不出来,运不出来。所以你刚才说你看,华北,这个东北。

    主持人:华东?

    张鸿:华东和华中,没有东北啊,东北是供电,就是这些地区它集中缺电,但是那些地区它现在是有些电它送不出来,可能有这个问题。那到底有没有“荒”呢?具体到微观的话,我们刚才片子里看到了,就是有一些地区确实出现了一些苗头,你比如说浙江,有一个报道我特别有感触,就是很多的老板他原来一进厂要看订单,现在一进厂先不看订单,先看哪天限电。

    主持人:对。

    张鸿:然后现在有一些就是开三停一,或者是每周停两天,就没法全负荷的去进行生产了,这个可能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看到《21世纪经济报道》他谈到的长沙,长沙可能它的原因就和这个水电有关,因为长沙的电力40%来自于水电。

    主持人:水电。

    张鸿:所以它一干旱的话它的电就供不上,长沙的有一些小区都开始分块的开始停电了,甚至红绿灯,你想想如果要到这一步的话,那说明电可能确实是比较紧缺了。    

    主持人:那同样就是说如果连红绿灯都在省电的话,给大家带来的这种预期和这种担心它是加倍的增长。

    张鸿:对,所以我们大概能得出的一个判断是出现了结构性或者区域性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那目前我们要来分析一下这个用电紧张,不管是结构性还是区域性,不管是“窝住”了,还是送不出去,还是怎么样,它都有什么样实实在在的一些原因,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解说:今年14月,全国制造业用电量80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4月份日均制造业用电量达到73亿千瓦时,首次突破每天70亿千瓦时的历史纪录,而在制造业中,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4月份合计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高达34.4%

    字幕:部分地区水力发电不足

    解说:在湖南省,水电比重占到了全省发电量的40%,然而由于今年降雨不到多年平均的六成,来水仅是多年平均的三成,现在水电发电量不及正常发电量的六分之一。

    周羿翔(本台记者):我现在是在湖南省第三大水电站——凤滩水电站。我现在所站的位置就是平时的水面的位置,然而现在水面已经降到我脚下的20,而且从上游来的水也非常少,这个水电站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发电了。

    字幕:火电厂发动力不足

    解说: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日前表示,除了用电需求旺盛,部分地区水力发电不足之外,市场化的煤价持续走高,火电企业越发电越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

    江西新昌火力发电厂负责人:每度电大概亏损三分多。

    解说:电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地方出现火电企业缺煤停机或以检修为名停机的现象,多数火电大省的生产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字幕:有关专家表示,我国能源资源集中在西部,而用电需求主要集中在东部,呈逆向分布特点。

    记者:现在咱们整个西北电网它“窝住”的电有多少?

    邓永辉(国家电网青海公司总经理):我刚才说了,我们(有)89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4500(万千瓦)的(电力)负荷,还有4000万(千瓦电力富余),如果考虑备用(的电力),还可以(外)送2000万(千瓦)。

    解说:随着内蒙古风电基地发电能力的不断增加,东北电网也将有1千万千瓦的富余容量,西北电网和东北电网总计超过3千万千瓦的电力富余,这个数字刚好和国家电力部门所预测的用电缺口相当。

    主持人:其实今天周老师刚才的一番话,我倒是心里挺踏实了,尽管我们老在说“电荒”、“电荒”,但是周先生是一个“荒”字都没有提。不过就是这个用电紧张的这种担心,这种预期似乎是越来越高,在大家的心目当中,不管是企业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会担心有一天自家的灯都不亮了,那这种担心为什么会这么强烈?

    周大地:电力消费现在主要还是工业,工业消费用电占全国消费的四分之三,甚至在有些地方80%几的供电。

    主持人:80%几。

    周大地:所以真正缺电的不会缺老百姓用这个电。

    主持人:咱们不用担心。

    张鸿:老百姓电省也省不了多少。

    主持人:对。

    周大地:老百姓加起来,所有民众加起来可能是占全国电力消费八分之一左右,11%12%这么一个数,有些地方可能还不到,所以真正要拉闸限电也不应该拉老百姓的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