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中华老字号”有96家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批61家获商务部认定的老字号昨在宁授牌

  薛蓓

  洋河、雷允上、小苏州……昨天,江苏获得商务部认定的第二批61家 “中华老字号”企业,在南京由江苏省商务厅授牌,并举行了创新发展座谈会。据介绍,商务部自2006年开始在全国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到目前为止共认定了1129家“中华老字号”。我省共有96家企业入选,除了第一批35家外,昨天授牌的第二批有61家。

  目前江苏这近百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苏州有30家之多,南京其次,有20家,无锡和扬州均有9家。从行业来看,食品最多,达42家,有大家熟悉的洋河、双沟、高沟、汤沟等白酒,也有小苏州食品、太仓肉松、扬州绿杨春茶叶等其他食品老字号企业。餐饮、医药、零售行业也是现存老字号较多的。

  在江苏的中华老字号中,记者发现,历史最悠久的可能要算是洋河,其创立时间写着“唐代”。原来据业内人士介绍,洋河大曲在唐代就已享盛名,尚可考证的历史已有四百多年。而年代较晚的有上世纪五十年代创立的,比如第二批“中华老字号”中的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其商标为华佗,就创立于1956年。

  “这些梳子,看起来是工艺品,也能当梳篦用”,常州市梳篦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商标为白象牌的老字号1926年就创立了。从事手工艺品生产的老字号,以往能维持正常运营就不错了,但去年该厂不光年销售600万元,还有利润。诀窍是,把梳子向旅游产品发展,在旅游景点设点销售,2009年起这家公司还成为了常州市第一个工业旅游示范点,“我们设立了一个梳篦博物馆,展示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等本地工艺品,已经有旅游团来我们厂参观。”

  昨天会上,老字号企业反映目前“山寨”情况较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老字号进行一些扶持,鼓励创新,也将加大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其知识产权的行为。   本报记者 薛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