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基本面疲弱 美联储举棋不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临近尾声之际,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备受市场关注。虽然油价上涨带动通胀预期升温,呼吁美联储加息的声音络绎不绝,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仍表现平平,未能给美联储创造太多“退出空间”。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QE2如期结束后,美联储将不会急于退出宽松政策,而是在对经济复苏状况进行一段时间的考量后,再慎重选择退出时机。

  经济驶入慢车道

  受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前进脚步放缓。美国商务部5月26日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修正值为1.8%,与初值相同,较去年第四季度3.1%的表现出现明显回落。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能源价格走高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形成负面压力,预计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美国经济仅可能出现微弱好转。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韦斯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幅将继续维持在2.5%,下半年经济增幅或升至3%,全年经济增幅在2.7%左右。

  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来自房地产市场。虽然距泡沫破灭已近三年,但美国房地产市场仍举步维艰,泡沫期间大量开工建造的房屋不断积压,成为笼罩在房市头顶的巨大阴影。库存短期难以消化加上美国居民的住房消费观念出现变化,导致房地产销售数据持续低迷,房屋价格跌势难停。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住房价格同比下降5.5%,为两年来最大跌幅,环比降幅也达到2.5%。帕特浓集团经济学家理查德认为,止赎房屋大量入市及折价销售影响了整个房地产市场,对房屋价格形成下行压力。

  “房市仍面临待售房屋库存巨大的问题。”道明证券策略师穆兰尼认为,房价需要在消化掉积压的待售房屋后才能显现上涨动能,而二手房供应过多和止赎房产遏制了新屋市场。

  不止是房地产市场,自2009年以来一直作为美国经济复苏“领头羊”的制造业近期表现也差强人意。美国ISM制造业指数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在60-61左右徘徊,其中4月份60.4的表现更较3月份小幅下降,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放缓。

  另据美国商务部5月25日发布的报告,受飞机和汽车等运输设备需求大幅减少影响,4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总额环比下跌3.6%,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的2%,创六个月来最大单月降幅。剔除国防产品和飞机外的核心资本货物订单4月份下跌2.6%,逆转了3月份增长5.4%的上升趋势,显示私人部门需求正在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美国制造业扩张步伐放缓,主要是受到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给美国制造业产业链带来的冲击,预计这一影响还将持续到第二季度。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活动的放缓将传导至经济的各个领域,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整体增长也将放缓。

  美联储考量“刹车”时机

  6月9日,美联储将实施本轮量化宽松政策中的最后一次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为60-80亿美元。考虑到QE2如期结束已成定局,市场更为关心的是美联储下一步将迈向何方。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核心通胀仍然保持温和且经济增速尚未达到潜在水平,美联储应不会急于收紧货币政策,而是在对此前刺激政策实际效果进行进一步考量后再采取行动。

  野村证券美国经济学家大卫·莱斯勒认为,虽然商品价格的迅速上涨已经推高了总体通胀,但美国核心通胀仍然温和,低于与美联储保证“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相符合的水平。同时,由于多数行业尚存在产能闲置,美国国内经济基本面实际还处于通缩状态。他预计美联储在结束QE2后将保持其资产组合规模不变,且在2012年末以前不会上调政策利率。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曼恩表示,虽然尚未就退出策略的具体时机达成一致,但美国联邦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正准备向更正常的货币政策回归”。他强调有必要密切关注近期不断出炉的经济数据,这将影响FOMC的政策调整预期。

  曼恩较为详细地描述了美联储的退出政策路线图。他预计,FOMC将在2011年第三季度停止对债券收益进行再投资,接下来将在货币政策声明的措辞中去掉“更长一段时间”的说法,以此为铺垫,并于2012年第三季度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至0.5%。此后美联储将宣布资产出售计划的日程,在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出售资产,并于五年内完成。

  美国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尚未找到增长的真正源动力,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是正常的。现在看来美联储不太可能继续推行量化宽松,因为无法保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他认为美联储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回收流动性后能否保证经济继续正常运作,因此在何时选择“刹车”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