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金融危机期间秘密向银行援贷3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消息,据最新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瑞士信贷集团(CS)、高盛集团(GS)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在2008年从美联储的一项应急贷款计划中分别借入了至少300亿美元贷款,而这项应急计划的具体细节从未向股东、国会成员或公众披露过。

  这项总额800亿美元的应急贷款计划名为“单级公开市场操作”,在2008年3月份到2008年12月份之间向华尔街各大银行发放了28天期贷款。在这一阶段中,受雷曼兄弟在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全球信贷市场信心陷入崩溃状况。

  20家华尔街银行旗下部门被要求在招标程序中进行投标以获取现金,这些银行在2008年12月份仅支付最低为0.01%的利率,而同期美联储的主要借贷工具收取0.5%的利息。文件表明,高盛集团利用这项计划借入的短期贷款总额在最高时达到了300亿美元左右,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也是如此。此外,德意志银行(DBK)、巴克莱银行(BARC)和瑞士银行(UBS)则各自借入了至少150亿美元。

  亚特兰大联储前研究部门负责人、现为佛罗里达州顾问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 Inc首席货币经济学家的罗伯特-艾森贝斯(Robert A. Eisenbeis)称:“这是一种纯粹的补助金。美联储从未在整体上披露有关这项应急贷款计划的信息。为什么这项计划要如此与众不同?”(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