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能源远景计划缩短1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承诺2020年将自然能源发电比例提升至20%

  巴黎时间5月25日下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立50周年纪念仪式上发表演讲说,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影响,日本将调整能源政策,通过大胆的技术革新,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前期将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能源占发电总量的比例提升至20%。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成本将在2020年降至目前的1/3,2030年降至目前的1/6。

  两个新支柱 四大新挑战

  关于能源政策,菅直人在演讲中说,日本将重新修改能源基本规划。除了核能和化石能源这两个支柱外,还要培育自然能源和节能这两个新的支柱,为此日本要倾全国之力进行“四大挑战”。第一是向核能的安全性挑战,以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为教训,实现最高程度的核能安全。第二是向化石能源的环保性挑战,充分有效地利用化石能源,挑战二氧化碳减排的极限。第三是挑战自然能源的实用性,排除技术和成本方面的障碍,将其提升为骨干能源。第四是向能源的使用效率挑战,在家庭和社会不损失生活舒适度的情况下提高能源使用率。

  菅直人就在核泄漏事故中日本将污水排入大海时未及时通知国际社会一事致歉,称“让各国担心了”。他表示,“目前的状况确实在趋于稳定,举国上下正全力以赴以早日平息此事”。通过调查核泄漏事故原因,“向全世界和后代传达这些惨痛的教训,是我国肩负的历史责任”。

  日本将制定有关核安全的最高标准,为此成立了核事故调查和核查委员会,不仅要全面审查核电技术,而且要全面检讨核能利用中的人力资源、组织机构甚至是核安全文化等各种因素。

  演讲有新意 民众有担心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菅直人在演讲中将自然能源明确定位为未来的骨干能源,并提出了初步的时间表和份额比例,不可否认有一定新意,但其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令人质疑。按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远景计划,自然能源到2030年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将提升至21%。菅直人在演讲中把经济产业省的计划目标一口气提前了10年,而且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路线图和措施,仅以“大胆的技术革新”一语带过。2009年,日本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自然能源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只有1%,如果加上水力发电,自然能源占发电总量的比例达到9%,而再用10多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20%,难度很大。

  现在,日本自然能源发电价格平均约为每千瓦时40日元,远远高于液化天然气的每千瓦时5至8日元。此外,为实现稳定供电还需要配置蓄电池,相关成本还将增加。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26日在东京的记者会上批评了菅直人的能源政策方针,称“目标先行的政策非常危险”。米仓弘昌批评这一方针未经任何政府与民间的协商,“将给国民带来不安”。

  (本报东京5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