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计划2034年前关闭境内全部核电站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阿南

  瑞士决定逐步放弃核能发电,其境内的5座核电站到达最高使用年限50年后都将停止运行,这意味着2034年之前,该国最后一座核电站将关闭。

  本报讯 瑞士宣布全面放弃核电的举动,被认为是日本核危机之后对核能安全的一个回应。

  或诉诸全民公决

  自日本3月11日特大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瑞士政府立即宣布中止对现有5座核电站的更新改造计划,对运行的核电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并责成联邦交通、通讯和能源部对该国未来能源供应前景做出可靠判断。

  “政府已经投票支持逐步退出核电,因为我们希望能够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和独立。”能源部长洛伊特哈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不过,在瑞士政府做出最终决定之前,瑞士议会将会讨论这一问题,也可能进行全民投票。

  爆发反核大游行

  瑞士做出这一决定之际,正值全国反核抗议高峰。22日,瑞士爆发了约两万名示威者抗议核电的活动。示威人数最多的是在北部城市贝兹瑙,当地的核电站运转了40多年,是瑞士历史最悠久的一座核电站。民众担心日本由于地震海啸造成的核危机在瑞士重演。

  事实上,负责监管核电站安全的专业机构瑞士“联邦核安全检查”5月5日就发表声明说,瑞士境内的4座核电站存在安全隐患,该机构已下达指令,要求核电站业主在今年8月31日之前完成整改。“联邦核安全检查”同时表示,这些核电站的缺陷需要立即得到弥补和纠正,但在整改过程中并不需要将核反应堆临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