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家企业获第三方支付牌照 上海银联意外落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制图/郭宇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酝酿长达6年之久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终于发放,首批27家企业获得“上岗证”,支付宝、快钱、汇付天下、银联、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巨头均在首批名单之列。这意味着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第三方支付终于被纳入正式监管。

  上海银联“意外”落选

  昨天,央行网站公布5月18日已经向27家企业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

  对比之前已经申请公司的名单发现,有5家企业落选。其中,联动优势和上海银联的落选让业界感到意外。资料显示,联动优势是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合资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主要是为中国移动用户提供“手机钱包”和“银信通”服务。而上海银联作为中国银联的子公司,此次落选也让人不解。

  此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虽然都已经成立各自的支付公司,但并未出现在首批名单之列。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这仅是第一批牌照,9月1日前肯定还有其他公司将陆续获得牌照。从此前央行的表态看,第三方支付牌照不限数量,合规有实力的企业获得牌照只是时间的问题。

  支付巨头各有所爱

  虽然都获得牌照,但是各家公司申请的业务不尽相同。

  以网上支付见长的支付宝申请的牌照全面覆盖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另一家民营支付企业快钱也意欲全业务发展,其申请的牌照范围也涵盖了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受理等多项业务。

  张萌表示,各家企业根据未来的战略发展提交业务申请,从各家公司申请的牌照内容已可窥见各家公司的发展方向。比如支付宝和快钱有意进军预付卡领域,财付通则还没有此计划。可以预计的是,牌照发放后,保险、基金、行政收费等细分市场将有较大规模的发展。

  企业反应

  第三方支付业或掀兼并潮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的交易规模达到3650亿元,同比上涨102.6%。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支付宝CEO彭蕾表示,“许可证对支付宝以及整个行业而言并不是一张毕业证,而只是一张入学通知书。”快钱CEO关国光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将给行业带来许多变化,一是法律地位明确后,资金对产业投入会加大;二是业务监管明确后,第三方支付创新速度会大幅加快,并将有包括电信、移动等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这个行业。

  易宝支付CEO唐彬表示,虽然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牌照不做数量限制,但却对注册资本、申请人等做了严格规定。在此双重制约下,一批希望打通支付环节的企业可能会对规模较小的支付企业进行收购,达不到注册资本要求的小支付企业也会向资本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寻求融资。第三方支付业将可能迎来兼并潮。

  (苏曼丽 阳淼)

  部分获证企业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银联商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

  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

  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5家“落选”企业

  上海银联电子支付公司

  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得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