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 关注三只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超级网银催动超级机会信息安全类股先受益

  第三方支付牌照今日发放。“超级网银”的启动将引爆万亿电子支付市场!

  “超级网银”的前世今生

  “超级网银”即“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与第一代传统网银相比,“超级网银”作为第二代支付系统打破了各银行间各自为政的局面,可以通过一个操作界面查询自己名下多家商业银行的账户,并可以跨行发送交易指令,此外跨行转账、支付能够实现实时到账,单笔业务20秒内即可处理完成。

  简单地说,“超级网银”就是一个公共结算平台,它的上线将为电子钱包、C2C支付、手机小额支付等应用支付领域提供稳定、安全的金融基础平台,“《支付规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确定准入资格和流程规范,在此基础上电子支付市场的参与主体和服务方式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申银万国证券点评说。他们还认为由于央行要求所有资金往来都必须经过银行系统,有望刺激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信息安全类股先受益

  今年3月份电子支付概念成了抢手货,恒宝股份(002104)、东信和平(002017)、国民技术、长电科技(600584)等一批具有手机支付概念的个股纷纷走强,而由于受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业务利空政策的影响,港股市场上腾讯控股、阿里巴巴曾一度走弱。这次央行推出“超级网银”并且对第三方支付实行市场准入管理,这意味着国家队(银通卡、EMV/PBOC2.0)和民营队(支付宝、财付通)将共同分享电子支付这块巨大的蛋糕,国金证券以今年上半年第三方支付市场4546亿元的规模估计,全年电子支付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这块大蛋糕谁先品尝?各券商的共识是信息安全类个股首先受益,因为跨行资金管理虽然方便了用户但是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据东兴证券的报告,用户使用某家网银直接操作其他银行账户时,必须先与其他银行签订协议以确定授权,所以“超级网银”开通初期只限于证书版网银,即U盾或者U-Key,这将给主营32位安全芯片业务的国民技术带来实质性利好,本周深受中移动叫停RF-SIM卡影响的国民技术开始走出整理平台。

  “交易管理的复杂性和安全性提升将推动高等级身份识别终端的普及,目前最可靠的方案是金融IC卡、PC用U-key和手机用SD卡(MIC),安全芯片(国民技术、上海复旦),系统封装(长电科技),安全方案(卫士通(002268))和金融IC制卡商(恒宝股份、东信和平)有望受益。”申银万国证券重点推荐说。他们估计第三方牌照发放后电子支付业将迎来爆发性成长,手机支付和EMV(一种标准)推广拉动对POS机/射频读头/RF-POS的需求。射频读写芯片(国民技术、上海复旦)和POS机读头/RF-POS供应商(证通电子、南天信息)将受益。

  关注三只受益股

  “超级网银”引爆电子支付的确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眼前国内300多家非金融支付机构必须在一年内取得许可证,才可能获得央行颁发的牌照。当前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短期内信息安全产品新空间的开拓,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来看,主要有三家,即国民技术、卫士通、证通电子。

  国民技术:是国内少量产32位安全芯片、安全存储芯片和可信计算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安全类芯片产品占公司主营比重8成以上。公司是USBKEY安全芯片市场份额最大供应商。

  证通电子:公司为国内ATM加密键盘龙头企业,是国内银行自助服务终端领域前三强,产品已进入20多家国内银行,自行研发设计的新型电子支付终端电话E-POS,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卫士通: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信息安全产品供应商和安全系统集成商,也是行业标准和规范重要制定者;具有最全的安全业务领域和产品线。主要产品一KEY通融合了很多信息安全功能,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了“摩宝”手机支付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