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 电子支付将出现并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6日,酝酿长达6年之久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终于在中国支付清算行业协会成立3天后发放。

  本报记者从央行官网公告中了解到,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快钱等企业均成为首批获牌企业,其中支付宝更获得编号为Z20001的首张《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涵盖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银行卡收单。

  几年来,B2C电子商务、传统行业电子化等给电子支付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内第三方支付应用的渗透率在2005年以后的急速上升,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定位也从简单的资金结算平台发展为具备连接产业链各环节和行业上下游的多元化的资源整合平台。不过,随着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范围、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支付工具的推广,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第三方支付市场一些固有的问题逐渐暴露,新的风险隐患也相继产生。比如客户备付金的权益保障问题、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中的违规问题、反洗钱义务的履行问题、支付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以及违反市场竞争规则、无序从事支付服务问题等。

  2010年6月,央行正式对外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实施正式的监管。根据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而2011年9月1日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对于能够成为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易宝支付CEO唐彬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获得牌照是易宝支付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自管理办法和细则颁布以来,易宝支付就积极筹备申请牌照。”

  “这是一个众望所归的消息,但仅仅是一个开始。”支付宝CEO彭蕾则认为,“《支付业务许可证》对支付宝以及整个行业而言并不是一张毕业证,而是一张入学通知书。服务好客户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此前,5月14日,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公司发生的股权变更事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外表示,如果支付宝不符合相关规定,拿不到牌照,“淘宝网就会瘫痪”。“对于管理层来说,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必须符合中国的法律”。

  “目前,多行业的应用服务拓展成为支付企业发展共识。随着央行支付服务牌照的发放,各家支付企业均将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传统的网络购物、航空客票之外的应用服务领域,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企业支付、保险、基金和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将更加深入。”艾瑞咨询支付行业分析师程善宝程善宝表示。

  唐彬透露,除了数字娱乐、电信、航空、教育等行业外,今后易宝支付将拓展包括保险、基金、物流、无线支付等在内的更为广阔的行业支付市场。传统行业电子化是易宝支付未来的战略重点,易宝支付力求打造全方位的“综合型电子支付企业”。与此同时,易宝支付规模更庞大和级别更高的人才招募计划正提上日程。

  “2011年,支付宝很多孵化中的创新性产品都将逐步进入到用户的视野中。这些创新产品将给围绕电子支付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新的市场。”彭蕾表示。

  中国支付体系中心主任张宽海表示,支付牌照的发放是电子支付被纳入监管体系是历史的必然,规范经营、风险控制和交易安全等成为行业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他指出,支付体系是为社会提供支付清结算服务的金融基础体系,它支撑着社会经济活动中资金的转移和流动。未来,电子支付领域将呈现出由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电信运供应商等更多主体参与建设支付体系的局面,我国金融服务体系会随之逐步完善。

  对于支付牌照的最终发放,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细则出台前后,央行曾表示,牌照的发放将不受数量限制,但从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来看,央行更加看重电子支付企业包括经营水平、盈利能力、治理结构、风险防范等在内的“系统重要性”。未来一年电子支付行业将面临放量增长,同时,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有可能引发兼并整合。

  易观国际预测,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2011年年底前将轻松突破1万亿元,2012年中国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规模可望达到1.6万亿元。目前,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等企业占据了电子支付行业80%的市场份额,随着首批牌照的发放,多家企业已跻身“第一阵营”,呈现出寡头效应,未获牌企业将承受巨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