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拉闸限电不会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荣

  “拉闸限电,全国不会选择一刀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专家介绍,由于每个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地方政府在拉闸限电时将首先考虑企业的单位能耗是否高于同类产品的能耗。

  近两个月,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国家电网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20日,江苏省最大电力缺口为624万千瓦,浙江为386万千瓦,安徽为204万千瓦,江西为124万千瓦,重庆为91万千瓦。

  业内担心,拉闸限电还会向其他区域扩散。国家电网此前亦表示,将切实履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主体的职责,配合政府组织和开展有序用电工作,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事实上,高耗能产业抬头是用电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2011年一季度,化工、建材、钢铁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率超过三成。有业内人士认为,电荒短期内难以解决,而高耗能的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将率先被拉闸限电。

  市场人士担心,高耗能企业会“以价补量”来应对“限电-电荒”。去年,因为华东地区拉闸限电,部分地区水泥价格上涨一倍,至今水泥价格仍没有明显下降趋势。

  中电联的专家称,地方政府拉闸限电会根据各自的特点,不会盲目一刀切。并表示,当前的缺电,主要表现仍然是结构性缺电,具有局部性、季节性、时段性特点,华东、华中部分省(市)缺电比较严重,对局部地区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为此,中电联建议,除了就地增加电力供应能力外,还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将西部大煤电、水电、风电基地丰富的电力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既解决西部电力富余问题,也解决东中部地区电力紧张问题,实现由“单纯依靠煤炭运输”向“输煤输电并举”的转变以及由“就地平衡发展方式”向“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