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多难题缠身 八国峰会尴尬开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莫莉

  在1.2万名警察的层层护卫下以及示威游行队伍的抗议声中,5月26日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在内的八国集团峰会在法国海滨城市多维尔拉开帷幕。然而,与以往八国峰会相比,这一次峰会召开的背景更为复杂和尴尬。除了主权债务压力高悬、经济复苏疲弱、通胀压力加大等诸多“老”难题之外,日本福岛核安全问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性丑闻等“新”难题无疑使得八国集团这块“招牌”更显黯淡。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八国集团领导人将把中东北非局势、核安全等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给予重点讨论,并安排了一场八国集团与非洲国家的扩大对话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表示,中东地区对于美国极为重要。美国要求世界银行和IMF提出帮助埃及和突尼斯实现经济稳定和现代化的计划。而继“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后,美国等国的反恐战略将何去何从,也成为本次会议上关注的话题。除此之外,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法国表示,今年的G8峰会将首次集中讨论互联网问题,其中“加强网络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防止网络犯罪”将成为峰会中心议题。另有消息表示,IMF总裁继任者人选、气候变化等议题也或将在讨论之列。

  尽管本次八国集团峰会的日程依旧安排得琳琅满目,但仔细一看,在众多议题中,政治、军事相关的话题占据绝大多数,与经济相关的议题却相对缺乏。有关方面仅是简略表示,本次峰会中将就全球经济形势进行讨论,对具体的讨论内容却再无下文。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当前全球经济并不是太平无事不需讨论,八国集团峰会之所以淡化经济话题,与其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下降以及本身存在诸多经济“病症”密切相关。

  与危机之前相比,当前的世界经济格局已出现了明显变化。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纵深发展,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加速崛起。即便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之后,金砖国家出色的经济表现不仅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砖”,更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重要引领力量之一。但与新兴经济体加速崛起形成对比的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普遍存在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现象。

  根据经合组织25日发布的展望报告,由于受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事故影响,日本经济今年将下滑0.9%。报告称,虽然成员国经济复苏的自我持续性增强,但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日本和欧元区部分国家公共财政恶化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仍可能脱离正轨,进而在一段时期内造成低增长与高通胀并存的滞胀局面。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则表示,全球经济正在脱离衰退泥潭,但尚未恢复正常;如果下行风险因素交互作用,则带来的综合影响会显著削弱经济复苏,有可能导致部分发达经济体出现滞胀。

  与疲弱复苏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相比,更令人担忧的是发达国家目前的主权债务状况。随着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这些欧债“外围”多米诺骨牌相继倒下,近日来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更是敲响了欧债危机或将继续蔓延的“警钟”。而欧盟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英国财赤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在欧盟27国中仅次于陷入危机的爱尔兰和希腊,远高于欧元区6%的平均水平。除此之外,随着今年标普70年来首次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负面”,美国的债务状况的严峻程度更是备受瞩目。

  然而,尽管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已“火烧燃眉”,但本次八国领导人似乎对此依然保持着“各自请便”的态度,并未有达成共同削减赤字相关议题的构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八国峰会前夕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时表示,各国削减财政赤字的速度应因国情不同而有所差异。他呼吁采取“平衡的路径”,即通过力促投资以及财政紧缩措施确保经济安全复苏。奥巴马和卡梅伦还同时承认彼此在削减赤字看法上的差异,但在保持经济增长的目的上是一致的。

  “事实上,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逐步演变,八国集团在应对自身经济问题时已略显不暇,在应对全球经济难题上更是备显尴尬。”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国际经济中存在的诸多风险背后的“病根”正是发达国家。换言之,它们正是全球经济部分“难题”和麻烦的制造者。如当前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高筑已成为全球经济金融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欧美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更是成为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全球通胀加剧的根本原因。

  “在过去数年中,我们已经证实了国际社会需要更灵活和更相适的机制来应对危机。”加拿大总理哈珀在本次八国集团峰会前夕表示,2011年需要采用更可信的办法来解决国际难题,并得出更具创造性的、可信的以及具体的结论。有专家称,从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角度看,全球治理格局也必然悄然生变。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仅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八国集团已明显“力不从心”,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二十国集团或将成为全球政策协调的更好平台。